王俊傑
Wang Jun-Ji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若絲計畫:冷漠的賽拉薇
English
文 / 王俊傑

「美將是痙攣的,否則即不是美。」 ──安德烈.布賀東《娜嘉》1928

《若絲計畫》是向冷漠致敬的系列之作,也是再次提問「藝術是什麼?」這個已不合時宜的古老議題。本系列創作始於2009年,以法國藝術家馬賽爾.杜象祕密創作了二十年的最後大型裝置作品《給予:1.瀑布,2.照明的煤氣》為發想藍本,窺視慾望、情色、恐懼、神秘、自然與死亡。杜象作品引發的連串奇想,提示我們可見與不可見的愛慾,它是一種延續的敘事想像。那些被遮蔽的不可見部份,正是透過日常雜處的一切瑣碎,以回應被蒙蔽許久的文明議題,正如藝術在當代的功能問題一樣,再也沒有純粹美學的藝術,但藝術在去除了視覺、形式與技巧之後,它還剩下什麼?除了金錢的流動之外,是否只剩下可引起視網膜作用的軀殼?被壓抑的愛慾正如同被異質化的文明,藝術的位置在其間也更趨模糊。藝術在當代社會中是否可能得到解脫而免受壓抑?

《若絲計畫》系列的終章-《冷漠的賽拉薇》,重回1920年代杜象男扮女裝化名為若絲.賽拉薇的源頭:它既是對模糊身份與社會關係的探討,也是戲謔玩笑的嘲諷當代文明,更是對藝術美學的棄置。若絲.賽拉薇代表了杜象回應世代的方式,也帶出了不與世俗同流的象徵,賽拉薇就如出竅的靈魂,以多重身份潛入不再前進的世界,無關性別,反而是一個為淨化這世界而來的幽靈;正如平行於杜象時代的狂飆運動「超現實主義」一般,它試圖超越現世的價值與邏輯,以創造性的崩毀來警示當代的安逸。

《冷漠的賽拉薇》試圖創造一個臨界崩毀邊緣的封閉房間,透過「賽拉薇」、「娜嘉」與「朵拉」等幾位曖昧不明憂鬱角色的進出場,呈現壓抑與遊蕩、冷洌與疏離,還有面臨與外在世界相抗衡的瘋狂激情狀態。無端斷裂起火的石柱、雌雄同體的肖像與電影分鏡般的日記……,猶如一個超現實主義博物館般的陳設,借以隱喻當代世界的錯亂交織與無解。在房間裡的遊蕩者,將是真正屬於當代的人,他們既不合時代要求,也無法適應時代。一切的不合時宜與陰暗的邊緣地帶,其實就是我們跳開當下迷霧的契機,正如瘋狂所帶來的契機,只有在崩裂毀滅之後,光明才得以真正圍繞,縱使黑暗如影隨行。

-------------
若絲計畫:冷漠的賽拉薇
王俊傑個展
展期:2015年7月4日~8月16日
開幕:2015年7月3日下午2:00
地點:臺北當代藝術館 MOCA Studio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