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傑
Wang Jun-Ji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大衛計畫第三部:大衛天堂
English
文 / 王俊傑

「大衛計畫」影像裝置作品是藝術家王俊傑為紀念逝去友人而引發的系列創作,他先後發表了《無題200256》(雙投影同步裝置,2004)與《狀態計畫II》(三投影互動裝置,2005),《大衛天堂》則是本計畫最後一部作品。本作品為一非敘事性動態影像,以五螢幕投影形式,企圖呈現人們內心深處難以言說、抽象而細微感知的部份。它以一個平淡無奇正面連續展開的居家空間為主要場景,由戶外、室內、玄關、書房、客廳、浴室、臥房再到戶外,影片在介於現實與超現實的景象中緩慢推移,在一幕幕既真實又虛幻的日常生活場景中,呈現靈、魂、體共存於環境、時間、空間中的恍惚與不確定感。

《大衛天堂》所欲探討的主題包括:狀態、記憶、時間、空間、慾望與恐懼。我們將人類文明發達以來的行為與時間分離,它們在環境異變下不斷呈現個體與精神分離的新關係,這些不斷剝落為現實、幻想、回憶與恐懼的混合物,即是由無數小片段所組成的「狀態」,亦就是現代人們生活的組成結構。而由狀態衍生出的空間對應關係,正如海德格(M. Heidegger,1889-1976)所提出的追問「空間是什麼?」,「空間以何種方式存在,以及空間究竟是否能夠具有一種存在?空間是一種原始現象嗎?」依照歌德的說法,人們一旦察覺這些現象,便會感到某種恐懼。德國心理學家李曼(F. Riemann,1902-1979)則說:「恐懼屬於生命的一部份,它以不同的面貌伴隨著我們從誕生直至死亡」。人們終其一生所欲對抗的恐懼,正是慾望的另一種投射,空間所固有的特性必定由其本身而顯示自身,人們所生活的空間與行動,即同時象徵了慾望與恐懼存在的雙重性,它在潛意識與非潛意識中,投射於不同狀態的一瞬間。

「大衛計畫」系列作品,嘗試以35釐米電影片與數位高畫質錄像系統等近電影感的攝製手法製作,它除了以觀念性的精準表現回應影像語言的當代性外,同時也提問了當代藝術的發展在媒材、形式與技術之外,關於藝術本質追尋的問題,到底藝術表現形式與作者自身的經驗關係為何?今日藝術是什麼?又什麼是藝術的本質?正如海德格在〈藝術的本源〉中所提問的那樣,值得我們深思。

(2008.9.27 - 2008.11.16 台北美術館地下一樓展場E)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