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婷如
Shao Ting-J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邵婷如創作自述
English
文 / 邵婷如

生為宇宙自然的一員,自年少起我便不停的思考:「我為什而生?」「我於此人間的意義?」。由於自己對人類的有種強烈原發的興趣與關切,所以在22年的陶藝生涯中,直接藉由人的形體訴諸表達意念。由最初單一形體的記錄,不斷探索人類身心囚居的受苦、不自由或是有關心靈釋放清明的渴望與尋求。而後又經由群體泥人之組合,呈現人之立於社會、團體彼此互動時的緊張對立或扶持依賴;又涉指人類與自然之間的合諧或破壞、與空間的疏離或互敬。其間,我又試著將人類四肢局部放大,那是對自身與生存空間的「停格」記錄,對所立足的、所觸及的、所凝望,煞間心靈証悟之間的延續記載。其中,對於身體只是靈魂的暫居容器,與及對於靈魂之所往與歸依充滿好奇探索的渴望。 近幾年深深感受人類貪婪取用地球的資源,對生態的任意破壞,世界各地天災連續不斷,那或是大地之母以反撲行動以示對人類的警告,故此於2002年在日本京都發表的空間裝置個展即是呈述人類與自然的進一步關係 , 有時陶偶上的羽毛具有暗喻象徵,不論是天使背上的羽翼,或是腳踝上的小翅膀,這些物質構成的信念如信心、希望與期盼,無可觸摸也無法用物質存在證明,可是卻是人類真善美尋求的永續力量,也是與宇宙自然平等共生的向光源頭。

其間作品中也不斷的出現各種危險情境的“平衡處理”的畫面,不論是高梯上的人群或自然表徵的鳥類,人類與自然、心靈世界與物化主流、小眾的堅持與多眾的強勢等議題的都在作者掌握作品安排出的緊張卻平衡中得到答案。

而作品的詩意題目是另一個不可割捨的元素,那正如同是一首首的敘事詩,透露著作品的內在意涵。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