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瑞中
Yao Jui-Ch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出神入畫—華人攝影新視界:再次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
文 / 姚瑞中

矩陣世界下的無限重組、合成與置換
 
近年來數字照相機的流行不但帶動了全民攝影風潮,也形成了無所不在的影像社會,拜科技之賜,以往需要繁瑣手工的放大技術已讓位給圖像輸出,通過數字化技術的便捷,攝影不再是專業人士的工具,技術也不再高不可攀;除了日常留念性質頗強的紀錄功能外,當代藝術中以計算機合成修片的影像作品也蔚為風潮,在此起彼落的藝術展覽中屢見不鮮。台灣也有不少藝術家使用「數字攝影」進行創作,不過因為畫素仍難與傳統光學大底片抗衡,大多數講求攝影品質的創作著仍以傳統光學底片先拍攝一些毛片,再掃瞄進計算機並根據片子的可能性進行後制處理,例如︰貼圖合成、修片染色、挪用並置等手法。然而數字化科技究竟對于大眾認知的攝影產生了什麼影響?在純粹的影像創作中又有何樣貌?
它又有何特色呢?

舉凡所有影像都需要一個「界面」,如同傳統「光學底片」(Film)是一種「賽璐璐透明膜」,先經過化學銀鹽粒子顯影後再定影並放大成平面影像,然而在數字化時代,以往化學膠片的定影概念已被推翻,取而代之的是電子數碼模塊內無止盡的修改與覆蓋,與傳統光學結合化學原理的底片不同,透過「0」與「1」的理性運算,它可以將任何信息重新排列組合,不受限于「決定性的瞬間」(換言之按下快門的瞬間就決定了照片內容),並且可以精確修正一切人為上的失誤。通過計算機強大的運算能力,現實世界中無法實現的事物都可以在虛擬世界中落實,其中幾項工具,例如︰「格式化」 (Format)、「重返」(undo)、「壓縮」(Winzip)、「挖圖補圖」的印章(Stamper)貼圖工具,它們不但可以無限修改影像也能重新組合排列,端看創作者的構想而定,因此拍攝者不再意圖去「再現」或「拷貝」(Copy)一個真實,而往往在于改變真實,它不僅顯現了我們對于美好世界或自我美化的某種想象,也宣示了真實已不再是真實,而是一種「擬象」 (Simulation)。

如同林欣怡的系列作品所顯現,在數字化時代之下,人似乎已不可避免地被「符碼化」以利重組成各種可能面目,「符碼化」不但象征著原生的母件已經消亡,所有被母件生產出來的子件更取代了母件的地位,然後再生產出另一批子件的「子件」,它們以為它們都是最原初的元素,然而它們只不過是在層層復制過程中逐漸失真的「替代物」;原件已經消亡,所有的復製與再生,都只會遠離那個永遠也不可能真實的「真實」。此外,隱含於數字攝影世界中的時空觀不再是一個「過去式」,而是一個無時間感、無真實性的概念性時空,它是一種非線性的時空觀,在數字世界中沒有過去與未來,也沒有永恆與死亡,一切事物都可被取代、所有真實都可被推翻;它同時也預視了一個比真實還要真實的「真實」,甚至取代了一個比事實還要遠離事實的「事實」。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