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瑞中
Yao Jui-Ch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天堂變創作自述
文 / 姚瑞中

這系列作品是近年來陸續在台灣民間各地所拍攝收集的影像,意圖呈現台灣特有的一種虛假、疏離的「冷現實」。對我而言,此系列是現代版的「金碧山水」,畫面中的金箔在以往大多是運用於宗教或權力的象徵,在此則試圖將原有畫面中的「景深」取消,讓場景成為一種似真似假的空間,以增加疏離感;另一方面,金箔平面則提供觀者一個冥想的空間,所有天空都被金箔所取消,轉而成為心理層面上的內省空間。手工染色的破舊痕跡將照片染成像是從廢墟中挖掘出來的檔案,世界似乎曾經歷過一場莫名的浩劫;在人類之外又有種莫名的力量在支配這個看似真實卻又虛假的世界。

面對這個世界,試圖以戲虐嘻笑的表象,鋪陳一個冷漠異境,隨風而逝的一股莫名悲哀;因為對未來及對過去的無知所衍生的不安與恐懼,於是我們創造了具象的神和獸,藉此來認知自己的「人性」,並作為那潛藏於人性慾念下「獸性」的託辭。整組照片的氛圍是世界毀滅後徹底孤絕的狀態,但卻透露出原本的虛假;就如「膺品」這個概念,大量製造的膺品其實都來自於一個原件。如今原件已消亡,我們則只能以膺品去模擬原本的那個真實,但那永遠不可能是原本的真實,只會越離越遠,直到某個程度後我們反而會認為膺品才是真實。在此,真實已成為「膺品」的膺品。但我們卻可以透過電腦來創造擬像,無限制的自我繁殖並在其中滿足現實上的失落,不但要自現實的虛無中逃逸,更要自擬像的虛無內安然回返;於是我們都有了分身,在不同的界面內,互相遙望著熟悉而又陌生的自我面容。

除此之外,我想把那不知名的力量引入,讓觀者像是從遙遠的「它方」,比如說是以外星來的訪客來看這個「超現實」的世界,作為靈魂逃避現實的短暫住所,人性讓位給潛藏的慾念,無論是頹敗的樂園、廢棄的神偶或張狂的怪獸,都指向一處處無人跡的疏離境界。影像不再只是影像,它全面的滲透到各個創作領域中,互為所用的開展新的語法及世界觀;而這只是個起點,新的天堂在那裡等著你,雖然我們從沒見過真正的天堂。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