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平行輸入:「空轉」參展作品說明
English
文 / 陳慧嶠

「空轉」也許是一種閒置,一種虛度,一種徒然,一種放空;更也許是生活中某種對話上的停滯,不運行的空論;亦或是指在窘境中所擁有的一段空暇;或某種回路上的重蹈、銷耗,機器轉速加速前的空檔等。無論它揭舉了何種症狀,主體都仍在驅動;正如「作夢」般它是下意識裡內翻的現實,它是一種矛盾的共時性,是某種雙重的處境、以及不可解的雙重環套中「自覺的磁帶」──將世界關闔在腦中裝設的顯示器裡,看著自己未經剪輯地在自己體內,被回看著、審視著、浮漾著、拖曳著、空妄著、逆轉著──仍飛離不了政治慾力既有的劇景…。

空轉是將50組光柵片150個變圖動畫鑲嵌在地面,變圖的內容有飛影、星星、太陽、月亮、詩文等。在靈魂的靈性狀態中,光象徵著靈體意識的歷程。在浩瀚的宇宙中,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屬於我們的星星;在我們成為肉身之前,我們都看到了星際的運轉。在塔羅的世界裡,太陽象徵著生命、月亮代表著不安,星星則帶來了希望。於此,我在193面國旗中,抽取星星、太陽、月亮的符號,發現有82面旗子,其中亞洲和非洲居多數;好似我們的生命旅程,多半在無名不安的處境裡,找尋著希望的亮光。

(台北當代藝術館 2005.01.29-03.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次參展的陳慧嶠,從早期「物質美學淬煉」的藝術,到後期「圖像與符號思維」的創作,都展現了一種「與時並進而不同流」的獨立和自由身段。本次參展的【空轉】一作,是運用五十個內藏了飛鳥圖形、天體符號、中英詩文的光柵片燈箱,在展場地面上進行空間佈局的一種光幻裝置。源出不同文本而各自獨立的三種圖像元素,藉由光柵片的偏光與折射作用,結合觀者的兩眼視差和身體位移,而在同一個框格中快速地交錯變換或循環出現;由於人眼有視覺暫留的特性,這三種文本在某種瀏覽速度下也很可能以一種蒙太奇式的合成影像進入視丘。於此,陳慧嶠將指涉自由意志的天上飛鳥,出自萬國旗圖案而各有文本與象徵意義的星星、月亮、太陽,以及紀錄了人情波動的詩詞一併埋入地板下方,再透過光柵片「以偏蓋全」的基本特性和觀者「以動制靜」的必然反應,讓平行的三種文本訊息或偏或全、或分或合地輸入觀者眼裡。由於五十片光柵底下的圖文又各自有其變化的邏輯和節奏,身形步步移之時,更可看到一種光影瞬變的滿場「變畫」效果;這個有意讓自然、政治、文學、藝術、科技、玄學等平行系統在概念中和幻象中相交遇合的藝術場域,除了提供一種視覺的奇觀,所能引生的想像與解讀空間,毋寧也是相當廣闊的。(石瑞仁2005.1.10)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