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普
Tsong P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手記
文 / 莊普

藝術家最厭煩的,是解釋他自己的作品,就如同要詩人把一首原本朗朗上口的詩,硬是拆開來,一字字仔細的解說那般的懊惱。試想一件藝術的創作,那能在短短的時間內,用幾句話就述說清楚呢?
藝術品有別於裝飾品,美並不代表一切,往往描寫醜陋面時,却透出美的光輝,因為美與醜的意義,是完全的被排除在繪畫之外,我想繪畫本身就是一體兩面,它同時概括了美與醜。
一個自由的藝術工作者,似乎應排除保守主義,在我的觀念裏,我認為藝術必須隨時反映一個時代的形象,和自我的心路歷程。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强調,在自我的作品中要不斷的改變表達藝術的形式的原因。我想一個藝術工作者,對於本身的際遇和環境的變遷,都有一種敏銳的覺察力,或者是一時的感受,更或者是經過長時期的內心掙扎,最後他終會將自己的抉擇表現在他的作品裏。
繪畫應該是儘可能的表達生活上的一切,它可以是追溯過去,可以是剖析、諷刺現代,更可以是預言未來;無論是人類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一座山、一粒砂石……都是它表現的題材。
一位藝術家可以利用任何方法,來探討表達藝術的多種方式。為自己塑造一個明確的風格,但風格的樹立,對藝術家而言,往往又是一個可怕的陷阱,如果一位藝術家長時期被自己限制在一個模式裏,那就意識到他已經沒有別的路子可走了。其實在人的發展過程中,隨著年齡的增長,和環境的變遷,由於他每一個時期所面對不同的人和物,定會構成他不同的經驗範疇。
古今中外一些有名的藝術家,他們的創作過程,往往沒有一定的公式,他們奇特的創作過程,或許正是這件作品千古緜延的力量。
古老中國的傳統,似乎有些「囿於形式」,而在藝術的表現上,更是如此。但唐朝的張璪及王洽,他們用大潑墨的手法來表現他們的作品,是中國水墨畫革新的再發展。雖然他們的作品,沒有留傳下來,但根據記載,張、王二人在靈感來時,無論頭髮、抹布、手、甚至掃把,都可以拿來作為繪畫的工具。藝術所要追尋的是創作靈魂的泉源,尤其中國繪畫最注重一個「意」字,當一個藝術家有强烈的創作意念時,在時間上,必須緊緊抓住,以求落「筆」處,能和心中的「意」比較接近,甚至完全一樣。在這樣的創作過程中,毋寧說工具是不重要的,形式也是不重要的。
哥雅因戰亂的環境,深深的感受到當時人們的痛苦,而拋棄了華貴的色彩及細緻的……創作了令人驚嘆的黑色時期的繪畫,畫下了人類醜陋的一面,為時代留下證言。
畢卡索在他一生的藝術生活歷程,創造了藍色時期、玫瑰時期、新古典主義時期及立體主義,他的奇特創作過程中,活用了所有生活週圍可用的素材及題材,不斷的發現藝術新貌及新的視覺。
德庫寧的創作過程,往往沒有固定的題材,他隨時在改變畫中的內容,所以結果是無法預料的,但有趣的是作品的內涵却無比的豐富,他在無限的領域中自由發揮,因此不可思議的事,就常出現在他的作品中。
所以當您凝視一位畫家的作品時,一種深得您心的感受,就是您探得作者內心的一絲絲線索。
在這個時代,從東方到西方的藝術家,因為局勢的變化,很少能獨立於潮流之外而沈默自我創作的。但我覺得畫家總應該找尋自己個性適合的表現手法。在我的創作過程中,我不强加入特定的形象、符號或色彩,因為我知道,那是在欺騙自己,那不是我真正在繪畫中所要找尋的,那只會變得很彆扭。
我的畫,不能說是寫實,但也不能說是抽象,它在表面有明確的風格時,表達的精神往往是抽象的。而一些看來跟繪畫毫無意義的事物,往往都是我作品中的素材。只要是創作上的需要,無論是抽象、寫實、具象在我的畫中都可以容納它們。我深信內在世界,可能比肉眼所見的世界更真實。繪畫只要完成自己就好了。
我無時不在尋求更新的道路,要求自己不向穩定的風格妥協。如此,創作的熱誠會不斷湧現,我也永不放棄尋找新靈感和新風格。 (1982.07)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