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世勇
Ku Shih-Y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懸浮的詩學─「輕,如何使自己更輕」
文 / 顧世勇

造成當代生活懸浮感的原因,是終極意義的喪失及主體自我懷疑的結果。這般「世界的局外人、自身的局外人」的漂浮現象已普遍成為當代人生活的情境。在當代社會中,人已失去對「本質性」事物的信仰,人被理解為只是一種語言、文化或潛意識活動的效應,因此,人的主體被徹底懷疑和拆解,連帶地,也否定了主體的能動性和創造性。在這種觀點下,人並非如想像中的自主,而是被建構出來的主體,意義不再是自主的主體以清楚的意向所創造的﹔主體本身就是語言系統中的關係所構成的,因此主體性只是一種社會的和語言的建構。人不光只是語言的說話者(speakers of language),也同時被語言說出來(spoken by language)。現實和我們想像的出入極大,是由深受文化影響的再現機制作用所仲介產生的。這麼看來,我們彷彿陷入虛幻的存在環境中,四處求救無門,也無路可走,於是,我們深陷囹圄的一所語言、論述、意識型態的監牢中。

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它們都是人類加以限定的意象,也是對物象世界的語意框架,這是後現代回應的方式:去認清情況,卻等閒視之,不當一回事,一切都不過是現象、樂趣、譏諷、狂歡、冷笑(即使是後知後覺的笑)。反正,如果一切都只是擬現實的類象,主體不主體已不重要。

身處已然破碎的精神世界,我們既不可能憑藉任何整合性依據,來避免自我零散化於對實在的碎片式瞬間感覺﹔也根本地不想做出任何為自我「正名」的努力。這種主體「失名」意味著新生代自我拆除了「文化包裝」,而裸露出「反文化」、「反意義」的真實狀態。這是為懷疑而拒絕的基本人生姿態而「一無所有」的「新自我」。

新生代懷疑並排斥原有一切認識論和價值論「意義」,竭力擺脫「歷史 ─ 自我」的相互生成性的關係,擺脫理性和目的性的限制,從而自我地消解了精神世界的「萬有引力」。「新自我」因此成為「失重」的主體,成為一種無所「牽掛」、無所「顧忌」的現實性的瞬間存在。

新生代在抗拒外部「意義」侵入的同時,也力圖直接消解已被種種「意義」所浸染的自我,竭力棄絕歷史性和時間性給自我造成的意義化的「沉重的負擔」,棄絕一切既有的理念和精神深度,從而自我地拆除了心靈世界的中心性架構。「新自我」因此成為「失構」的主體,成為無中心、無深度、無目的平面性的零散存在。作為非歷史性的瞬間存在和非中心性的零散存在,「新自我」不過是喪失主體性的主體。

作品「輕,如何使自己更輕」首次是我在二OOO年國際科技藝術 ─「發光的城市」一展中所發表的數位錄影大型裝置作品(後續又在日本水戶當代藝術館發表過),整個裝置利用鏡射原理創造出一個圓形的大光球(直徑大約十五公尺)置於隧道空間長廊的盡端(總長約八公尺),在光球的中央,我製作了一部電腦合成動畫循環播放著我在吹氣泡,隨後逐漸氣泡大到可將我的身體帶領離開地球到無垠宇宙,然後經大爆炸後又回到地球的畫面。

影像中我以自己的身體不斷吹氣泡的重複動作,成為我們這個時代最為荒誕的表演。我故意誇大了一個兒童式的動作,我把兒童吹氣泡的愉悅和舒適誇大到身體的自我傷害狀態,使愉悅舒適倏然而逝,一種壓迫式的力量,從身體內湧出,在氣的吐吶中,給出了一個時代隱喻意象:氣泡。「氣泡」既是我人體表演文本的起點,又是它的終點。我和社會、生命世界之間的關係,僅僅由它勉強維持著。顯然,這是一個通向世界極其脆弱的通道,它表面飽滿、裡面卻毫無內容。「氣泡」正是在這個意義上被我置於當代社會和人的隱喻意象的位置上。

本作品某種程度上反映出主體潰散、失重的狀態,鏡中折射的無數映像主體,似乎暗示著統一主體性的瓦解,一切的所謂反思主體,都只是幻象(illusion)中的幻象。作品透過電腦合成影像中吹氣泡的人來喻示主體的建構和解構的過程。吹氣泡的主體在此,意味著有意識能力的主體,在主體論那裡,身體僅僅只是一個皮囊而已,猶如氣泡般的空洞毫無內容,主體論相信的是意識、靈魂、我思的決定功能,因此尋找主體的根源,必須穿透身體而抵達靈魂的深處。吹氣泡的人從躍升脫離地平線開始到飛行於蒼穹無垠宇宙間,再到爆炸後墜毀塵世的身體,在在都喻示著高貴意識和靈魂幻覺的破滅,身體當下的安置才是人的歸宿之處。

從主體意識的瓦解倒身體當下流變的無所依恃,一種尼采式的身體是本件作品的寓言。在尼采那裡,身體則充斥著積極的、活躍的、自我升騰的力量,他正是要將這種肯定的力量激活,這也是他標榜的價值所在:強健、有力、充盈、高揚、攀伸。身體就為這種強健的力所驅動,為自己的擴大再生產所驅動,為自己的空間膨脹而驅動,為自己的主宰能量而驅動。這是「超人」的身體﹔是尼采理想和渴望的身體,這個身體的本質是反覆地增強身體,是力的反覆攀伸。身體及其內部的力可以對世界做出解釋和評估,它可以是世界的起源性解釋,它取代了笛卡兒式的主體位置。在尼采這裡,形而上學的一切被顛倒過來,主體意識、靈魂是身體的產物和發明,真理、邏輯同樣是它的發明。總之,力貫穿於其中的身體是世界的基礎和準繩。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