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世勇
Ku Shih-Y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磁性書寫-念念之間
English
文 / 顧世勇

身體的磁藏能量不斷,雖然這麼說,可是我們仍然經常用腦過度,遺忘了我們最親近的身體,就像眼鏡是我們最貼近的工具,我們不也經常忘了它的存在嗎?而當它缺席時往往是證明它存在的最好方式。

過去在藝術上的表現,身體的知覺一直和作品的關係是很直接的,至少表現在繪畫或雕刻上面。身體感的重新被喚醒是當代藝術重要的課題,這不正反映出我們對身體的長期遺忘所導致而出的「缺席意義」,使我們在缺席中反證身體優位的重要性。的確這是現代人對身體失落感的恐慌症候群,特別是在一片網際網路的電腦化年代,我們的身體,將再度遠離自然而癱瘓在螢光幕前,呈現出自我耽溺式的自摸身體。不過這樣說是相對於傳統的身體知覺,也許仍落入二元對立當中,所以如何看待自摸式的網路身體,也許更具有開放性的可能。

磁性書寫這個展覽正對傳統表現形式的身體書寫及身體透過數位化後的書寫作出深刻的提問及反省。誠然,身體的延伸介面速度越來越快的今天,是否就表示身體能量的擴充毫無障礙?這恐怕仍值得我們深思,至少介面的多元從傳統的紙張、畫布到光碟的聲音和影像的儲存,並不表示我們已全然能掌握我們的身體書寫痕跡,相對的也可能使我們失去更多,畢竟身體能量的釋放,永遠不只是念念思緒之間所轉化而出的介面遺跡,更直接的,可能是和世界未分化前的身體。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