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世勇
Ku Shih-Y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顧世勇創作自述
English
文 / 顧世勇

在我的裝置作品中,當下即刻的空間體驗是至為重要的關鍵,時空的觀念在過去的藝術表達中,是一種抽象的時空,主要指的是對當下給定性的脫離,時空先驗地存在著。李歐塔認為這種時空創造了「再現」(representation)的問題,所有「再現」的背後都有個源頭、本意或被遺忘的東西。因此一旦我們陷入再現的機制中,此處 ─ 現在的問題就被掩蓋了。

我的裝置作品中的當下時空體驗絕非是再現的模式,而是一種類似「綻出」(ecstasies)的即刻呈現(presentation),也正因為如此,感受性就是對這種呈現的「不預設的」、「還原的」、「此時此地的」、「易感性」(subtil)的一種歡迎。那麼我將以怎樣的時空意識與過去藝術的概念做區別呢?換言之,我將在什麼樣的時空中建構我自身的文化邏輯?在過去藝術概念中,所有的表達因素均被時間絕對的「彼在性」所控馭 ─ 對不在場者的絕對時間如終極、神性、實在的呼喚,成為藝術本質的歸屬。生命主體並非不在,而是以這樣的方式存在著:它被神學慾望的機器鎖定在絕對的「彼在性」時間之上而存在。對絕對時間的崇拜構成了藝術和生命存在的空間形式。在我的裝置作品中,我欣然地看到了新的時空狀態:藝術將「此在性」時間和由此而生的互生性空間中表達與呈現。這並非僅僅由於裝置藝術重建時空觀的學理願望,更因為源於當代社會中所建立的新的存在意識:整個人類都在從對終極之物的承諾中返回對自身存在問題的關注。時空被顛倒過來,裝置藝術最敏銳地感受並表達了這一時空的巨變。

在我的裝置藝術中,此在性時間即我們體驗的時刻。在此,我們感受到了新的時空本體論的合法性:一個現實的生命狀態及體驗必須加以探索和呈現。一場絕對的時空革命由此開始,原有的以絕對時間存在的各類事物,必須從單一的線性歷史邏輯中分裂出來,以碎片的方式向「此在性」時間狀態凝聚,才能獲得再生的意義。因而,時間的此再性在本質上是一個多時態混合的時間意識 ─ 過去、現在、未來可以平等共存,只要他們是在此時此地的體驗狀態上被建構起來。這樣一來,裝置藝術「能指」的世界就不再是一個時態、一種事物,而是多時態、多重事物共在的世界。既然所有的事物都將在此在性體驗層面上才有意義,那麼,這個世界就不再是我們的身外之物,而是我們自身的世界,我們可以施加影響的世界,和我們毫無距離的世界。由此,「呈現」取代了「再現」與「表現」,裝置藝術第一次享受到了與生活同一話語層次的地位,或者毋寧說,它就是生活本身。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