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藝真
Hung Yi-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複製─再現:2007個展自述
English
文 / 洪藝真

有別於平面藝術的另一種美學開始,繪畫的思考形態不再只是以往對視覺再現的專注和詮釋,多元化的媒介經驗使平面視覺能藉由裝置、攝影、表演、錄像和影片等不同媒材,得到對題材的認同和再定位。在探索繪畫意義的同時,嘗試以觀賞者的角度和立場來「看」,並且探究繪畫的原由和目的,進而體會創作的原則及其本質。前一系列的創作是以藉由透過扭曲的畫框和縮水的畫布,來反應創作者、創作媒材和創作作品,三者之間的互動關係及其價值。把繪畫的三種基本材料(顏料、畫框、畫布),在創作之後的結果能自以往的「化學式」組合形式到「有機式」的呈現。使用不同厚度的畫框,利用膠(收縮)的特性來完成一個保持媒材本身基本特性的有機式創作作品,再經過不同的操作和運作方式,發展一個屬於自我的繪畫手法。

「複製-再現」的系列作品中,在探討繪畫的視覺重現,再現的成果是繪畫最初之目的,繪畫由原本主動搜索呈現再現之畫面,企圖把所見到和感受到的保留在畫面上。在畫面上試圖再現畫布的構成,以複製畫作構成的基本材料之一(畫布)為視覺再現,複製是再現的一部分也是延伸,反應出強烈的延續性。以一稿多本的方式繪製而成,複製的數量足以構成一個牆面,藉此更直接且強烈的表達出再現的實體和存在感。

取材於版畫概念中的複製創作者作品為發想,倘若繪畫也能採被動之立場來觀察,其結果有自我檢驗的目的,同時檢驗繪畫的存在性和表現性,將完成的作品經由翻模再現繪畫的原作,最後以烤漆方式處理表面質感並保留原有手繪之肌理,以達到原作與再現作品兩者之作品的視覺和意義產生對立的效果,卻也同時附有一致性和協調性。

決定繪畫完成的過程來自許多不同的原素,試問畫家的目的是企圖讓觀賞者在面對一幅畫作時擁有什麼樣的認知?!是畫作本身還是題材之間的取捨來決定觀賞者的欣賞方向?顏料堆積出來的起伏肌里,和顏色所形成的起伏變化,都是最終所看到的結果,看到了畫作也看到了繪畫。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