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方馨
Fandra Ch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張方馨創作自述
English
文 / 張方馨

自九○年代初期開始,我的作品便和複製機制的思考有關,包括知覺(perception)與欺騙(deception)、單一與複數、源頭與分化、真實與再現等議題在內。直到兩年以前,我的作品都是針對繪畫的模式、印製的過程以及材質轉化所帶來的趣味。我做了不少嘗試,運用一種表面材質,如木塊、絹網或畫布等進行創作,這些是過去用於承載形象的背景或基礎。我是要將這些表面材料透過機械方式或隨機發生的元素,引發甚至擴大它們的表面肌理,然後將每一材料所顯現的面貌攝下,同時取得正片和負片影像。再將實物與這些經過攝製、複製的影像共陳,或置於前,或置於後。藉由這樣的過程,表面材料被強調,而它的源出之點則經過了保存、偽裝、抹除和重新收集。

目前的作品則與「影像圖庫」(stock photography)的運用有關,既可說是和以前的作品不同,但也可說是過去創作的一個延伸。(影像圖庫是最常為行銷、廣告和製造業所使用的手法,大量製造與流行消費文化有關的視覺物件。)這都是一些現成的完美影像,由不知名的作者在不知名的地點,不知何時拍攝下來的不知何人的臉龐,提供給不限數目的不知名對象觀賞或使用。這些龐大的商用數位影像圖庫「反映」了當代社會的不同層面-從"美國大街"、"凡夫俗子"、"例行公事"等類別到對自然、美麗、科學、技術、商業、戀情、健康、教育、家庭、休閒等等的看法。於是利用消費攝影的做法終將成為一種互相利用、互相剝削和互相消費的形式-一種將陳腔濫調無止盡地利用與濫用的循環。我之所以採用這些消費影像,部份原因是排除一種對於明顯地既真實,又虛假的事物之矛盾所產生的無可撼動的焦慮和激憤,在過度生產和反生產之間的擺盪,對科技的迷戀和恐懼,以及對消費和被消費既愛又恨的情緒。正如尚.布希亞曾經說過:「所有事物註定最後要成為擬象再度出現…事物似乎只能以這種奇怪的命運存在,令人尋思是否世界本身並不存在,而是某個另外的世界之廣告複本。」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