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宗晉
Pai Tsung-Chi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白牌書寫」簡要說明
文 / 白宗晉

一、 白牌=樸素的、無品牌的、簡易的。

二、 書寫=解釋、敘述、言說。

三、 製作上簡分為兩個過程:第一,先打底,灑、噴、大刷。第二,順著微細墨紋劃上簡易線條。第一個過程是墨性的簡單自然。第二個過程用樸素的方式用小短線描「寫」前面打底的我所謂的「第一層自然」。

四、 強調書寫而非繪畫其實是把水墨「套件式」的各種「畫法」繪畫簡化到最基本的單純小線,有「用著水墨反水墨」意味。

五、 意義來說第二層是用小短線「詮釋」第一層的。第一層墨底可以看做先天自然,第二層看做「解釋下的自然」(第二層是觀察第一層紋裡的顯現),而觀者看到的是兩者的同時出現。

六、 也將符號引用拉回最本位的細胞線條。可以簡曰:「一個基本元素短筆就是符號。」,這層面上有反後現代引用現成符號的企圖,後現代在此是隱性的而非「沒有」。可曰「站在後現代情境中反後現代」。

七、 「山」是中國哲學藝術「典型物」(也是典型符號)議題,一如人是西方當代典型議題。東方觀物,西方觀人。意義上,山是大地突出物,是陽體是顯體。以顯體做顯現解釋的主體。

總結幾點觀念上特點:
一、 這是一套任何人都可以畫的畫法(對比於傳統水墨專家畫法)。
二、 描寫對象是畫面自身,而非描寫外來物。
三、 畫面上凸顯了「微小符號」的意義,這些筆畫就是符號,指向畫面的墨 理,而墨理就是自然而已。

延伸的「培根大山」系列,則是以「自然」做基調,取培根畫面的西方透視空間來對比,「自然」對應於培根人體的「扭變」,東方山水的「大觀」對應於培根的廣角「透視」。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