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素珍
Hung Su-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時間》創作理念
English
文 / 洪素珍

《時間》
——靜聽時間的心跳聲…

創作理念:

“天啊!天啊!我來不及了!”---《愛麗思夢遊奇境》

現代人幾乎人人都是《愛麗思夢遊奇境》中那隻兔子,永遠在和時間競爭。高速早已成爲時間的同義詞。“快!快!快!”,“ 快”是我們天天必唸的咒語;“速食,速成班,速…” ,“速”是我們日日追逐的夢魘 。我們眼見耳聞的是橫衝直闖的摩扥車,汽車喇叭的叫囂,此起彼落的手機,永遠不歇息的MP3…現代人沉溺于速度中,再也聽不到自己的腳步聲,自己的呼吸聲,更別說自己的心跳聲。
創作之初,我詢問過許多人的經驗。大家幾乎都是在時間過去之後才驚覺時間的消逝。
我創作的媒體包括光、時間、空間、聲音、微動和靜止。 細微的動靜和時間的移動過程一直是我關注的焦點。這件裝置作品中, 我用了 光、聲音和微動來使觀衆親身經歷時間一點一滴的移動過程。

作品描述:
這件裝置作品以四根六米高至屋頂的柱子,在國立臺灣美術館E型展覽廳中,圍出四米平方的空間。四根柱子離地一米高處,用直徑3公分的漁業工業用的紅繩,以兩公分之隔圍繞而上至天花板。紅繩内的空間裏,從天花板正中央掛一根長的鐘擺。鐘擺尾端接一500瓦電燈泡。左右擺動的巨形鐘擺是展覽廳中唯一的燈源。進入紅繩圈內的參觀者會聽到時鐘的嘀咑聲,也會隨其所站位置看到自己的影子,或左右搖動,或上下伸縮。紅繩圈外的觀眾則會看到整個展覽廳中,由地面經牆上至天花板規律排列的光影條紋,隨著鐘擺搖動的嘀咑聲,以同一節奏上下或左右移動。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