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素珍
Hung Su-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天梯》和《我的朋友》
English
文 / 洪素珍

《天梯》2010

應舊金山的亞洲太平洋文化中心邀請參加今年第13 届亞美年度展;主題是《再回收》。在展場與策展人討論作品–《我的朋友》的場地安排後,臨走瞥到展場屋頂的高度幾有四層樓高,當時心中“噹”的一聲,好似被鐘敲了一下。當晚便有了《天梯》的想法。因此由原先已定的《我的朋友》又加了《天梯》這作品。

一直以來我家人對我的藝術創作都是極力支持。有時千里迢迢的從台灣幫我寄來我須要的創作材料。我常用的紅色縫紉線便是其中一樣,到現在都還有很多存貨。我的父母和弟弟都已過世。我希望能藉這件以紅線為材料的作品–《天梯》再與在天國的他們連結。

觀眾的目光遠遠地就會被地上一堆玻璃罐中鮮亮的紅線吸引,他們走近展品時, 視線隨著每個線軸拉出的紅細線往上攀升,至離地約5英尺處,看到細線鈎織成一股紅線軸,再沿著紅線軸繼續往上移動,一直到達40英尺高的屋頂。觀眾的視線多次在屋頂和地面間的上下移動,這正是我創作這件作品的立意之一,希望引發人們對建築空間的知覺性。

《我的朋友》2010

我的朋友亦屏和她的先生景偉長期以來對我的藝術創作一直是多方支持。此次展覽所用的日常生活中的物件便是他們六年前提供給我在洛杉磯的展覽用的。此次展覽的主題–《再回收》讓我有機會再回收他們的捐獻和他們源源不斷、可以一再回收的支持與照顧。

展室牆上是亦屏和景偉的側影。勾勒側影的輪廓線內釘滿了他們二位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物件。觀衆由這些尋常物件透露的生活軌跡,看到我這兩位朋友的生活習慣與喜好,可以捉摸到一點他們的面貌。

《天梯》和《我的朋友》兩件作品所用再回收質材後面的親情和友情,唯有藉著濃熾綿長的紅色縫紉線才能表達我内心由衷的感激。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