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昆穎
Lin Kun-Y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已知的未知 ― 游泳適合複三拍Dot.Dot.Dot
文 / 林昆穎

游泳適合複三拍。游泳=運動,適合=剛好且準確的,複三拍=節奏。內化於中文展名裡,直接的會意為:世界萬物都有其合適的節奏。而英文展名「Dot.Dot.Dot」是由節拍器的狀聲而來,形容一個運動節奏的中心規律,由三個各含有三小拍的大拍子組成,周而復始。

「Dot.Dot.Dot」是整個展覽的節拍核心;「游泳」是長方形排列的日光燈管,描述著緩緩的波浪;「四合」為四方形排列裝置;「複三拍」是旋轉型態。

「游泳適合複三拍」系列,在創作脈絡上,使科技更接近了原理哲觀, 凌駕於人本的感性之上, 成為極具物理性格的作品群。整體的動態韻律參考了水中運動,並以音樂的特性來思考,於展覽的場域中,時而凌亂,時而齊一,互為拍點。

我們試圖以極簡的形式來呈現作品,當觀眾安靜時,會發現節拍器如指揮棒般,循環並大化地主持著節奏,隱隱的操控著整個空間的動態,藉由電腦程式的完美運算,無生命的日光燈群們將得以應合著「指揮」的要求,開始模擬著如生命體般的律動。光的直線,在暗室裡翻旋出不同的節奏,像是那些出現在顯微鏡下或深海底部的原始生命,一種有著抽象外貌的具象畫面。

這類混合了抽象與具象的視覺節奏,持續在團體的作品當中出現,從《HACOCO》裡持續閃爍的藍光心臟,到《日光域》裡顯現陰晴圓缺的太陽,再到《我在法國》裡藉由肢體書寫的文字。除了表面上炫惑的效果之外,這些節奏同時也指涉了不同的材質、專長、技術、領域,在緊密結合之際,必須逐漸摸索而出的一種動態的平衡。

B 快門拍攝技術,讓時間的共地成為其外象幻變的凝聚,我們設計了一些字與圖形,同時也是運動的軌跡,運動的燈管以內在的書寫回應著純物理的美,其全然隱藏在韻律背後,宛如密碼般的無字天書,透過B 快門才得以顯現。

走筆至此,不難發現我們試圖內含在「游泳適合複三拍」中的全知觀點:全室正運行中的日光燈統整於內在的複三拍、運動的軌跡實為量身訂作的字與圖形、虛實之間的應接對話。當現實層次中仿生的隨機感,在虛擬層次裡閃耀著答案時,一種已知的未知,恍然敲進大腦,而我們期望讓觀者體會的莫過於心領神會「萬物皆有其合適的節奏」之妙。

(2011 「游泳適合複三拍/豪華朗機工」,MOT/ARTS,台北。)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