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鴻均
Juin Shi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關於「出走」的思考途徑
文 / 謝鴻均

被人問起哪裡人時,總自豪道:「我是純種的苗栗客家人,父母有共同的祖籍和背景」。但在台北長大,在紐約留學,在新竹工作,遊歷四海。一連串的生活經驗卻讓我說起客家話時會挾帶英語字彙,說起國語時會有客家和英語腔,唸起法文時沒人聽得懂。生態作息更是不中不西,簡單不明瞭。對於自己的純種血統是越來越陌生,像是吃了禁果的亞當夏娃般再也回不去伊甸園,對純種的意識則黯然隱遁。

我曾在藝術「正典」(canon)的羽翼下尋找純粹的思維,但生活與創作經驗卻不斷地挑釁它的存在,沈澱累積的意識流如大海的神秘能量,引領我為物像套上了「擬像」(simulacrum)的外衣,讓傳遞與接收的訊息,成為一幕幕的暫時性認知。我曾知性地對性別生態作抽絲剝繭的剖解,為的是認明符號的意義,以及其間的網狀內涵,卻瞥見真相總隨伴在造物者(創作者)身旁,陪以邪門的笑意。一如西蒙波娃所言,女性不是天生而就,是被塑造而成的。性別原型與我時時邂逅,但與一廂情願的認知卻若即若離,而物像的正典狀態則成為斷斷續續的期許。

「妳相信『純潔之眼』嗎?」「不。純潔之眼是剎那的產物,我在準備回答這個問題的當下,已不純潔了」在缺乏結論的矛盾思考中,敲擊的文字是敘述,具現的作品是見證。我執起畫筆的雙手有如在keyboard上舞蹈,將思考過程以本能和熟悉的方式「說」出來。這時純種和不純種的自己相約在畫布上一決勝敗,勝利者卸下自己的面具,剝去敗者的表皮。在忙亂中,基因順勢登上視覺舞台,細胞得以在自發性的攀附下延生,肌肉如藤條般依循既存的規律入位,彼此牽連、層層相交,定點之處並強固以外來的支柱和羈絆。在此解構具現中沒有敗部靈魂的位置,靈魂於是出走於作品之外,定居在我的意識神宮,以無蹤的力量控制我的雙手,並理直氣壯地杯葛作品中的「純種」狀態。於是,「勝利者一無所獲」,我喃喃曰道:「樂此不疲」。

生命總是被期待通往一個又一個目的地,但在創作的領域裡,我選擇出走,游離在目的與目的之間的隙縫中,靜觀其變,自在得心。(2002/01/31)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