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采柔
Joyce H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第一幕 ACT ONE
文 / 何采柔

“幕”代表了一扇門的開啓。同時也影喻了一個事件的結束。

畢業於愛荷華大學藝術研究所並擁有劇場資歷的何采柔,擅於將畫布擬化成舞台,用戲劇性的光源吸引觀者的目光,也突顯畫中主角的多重情感。2011河床劇團策辦首屆「開房間戲劇節」采柔也以導演身分推出作品《206號房》,2012年該劇團獲得第十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同年作品被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何采柔作品中非現實世界的一切,都是藝術家精心設計的神秘景象,視覺在劇場中,創造的不只是觀看的經驗,也是一種空間的體驗。燈光暗下又亮起,那一秒瞬間是創作者與觀看者共同的密碼與暗號,進入劇場你看到的不可能是如同電影般寫實又完整的真實空間,必須以想像補足,而作者就擔任視覺的指引,魔幻時刻的空間營造。

繪畫作品裡作者試圖用身體的線條去探索姿態中帶有的戲劇性,人物角色是以正面,正側面,背面的單面視角為主要構圖的呈現方式,作者希望身體與物件的表現能夠使平面作品產生戲劇張力,而抽象化的場景能夠帶給觀眾更大的想像空間,而作品中主角時常以雙數但臉部被遮蔽的方式呈現,是希望能猶如 吉爾曼“黃色壁紙”中對於主角在困境及自我解放中掙扎的精神狀態,人物的雙在觀眾看不見面目的姿態下是真實存在還是在掙扎中出現的另一個自我的投射呢。裝置作品“房間”則是以文學作品裡的戲劇元素延伸發展,希望藉由人物影像被框架在模型房子裡的視覺意像去表達主角在故事裡被限制身體行動的心裡狀態。

一齣戲的第一幕,無論是何種戲劇結構,都具有開啟觀眾對於起承轉合的想像,在這個有時間性的戲劇框架裡,作者試圖在作品裡以間接而開放式的語彙引誘觀者的參與以及引導他們對於故事結局的想像,自身跨領域的戲劇創作讓采柔得以以導演的身分在繪畫中討論敘事的本質,作者試圖在平面繪畫, 雕塑以及裝置的作品中以場景的呈現或者觀看的視角呈現戲劇的元素,促使戲劇經驗以及視覺藝術的經驗互相流通。

藉由此次融合平面、雕塑以及裝置的展出,讓觀者置身這事件之間,由何采柔帶領我們走入她的劇本,索卡是這部戲劇的場景,而踏入這場景的你我將會是這場戲劇裡的腳色,讓我們在夏天的尾巴一同於這舞台上為這部戲劇拉開序幕吧!

---------------
《第一幕 ACT ONE》2013何采柔創作個展
台南索卡展期:2013/09/08–10/13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