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瀅如
Chen Yin-J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南方曝光四人展
文 / 陳瀅如

「南方曝光」藝廊(Southern Exposure)成立於1974年,是一個藝術家經營管理、非營利機構、替代空間性質的藝術展覽與活動場所。藝廊除了常態性的展出國內外藝術家的作品、支持新生代藝術家、同時也積極參與規劃社區藝術教育,「南方曝光」在藝術家們的有心經營下,發展至今已成為灣區指標性的替代空間藝廊。

此次展出四位年輕藝術家的「個展」,而非聯展;以四個不同創作性質與主題的藝術家,共同使用同一個展覽空間。四位創作者分別為斐得立克.路密斯(Frederick Loomis)、潔西卡.陶莉(Jessica Tully)、艾德李恩‧庫本(Adriane Colburn)與凱莉.柴得(Kerry Tribe)。

藝術家斐得立克.路密斯呈現一系列艾德華‧馬修.泰勒(Edward Mathew Taylor)的鉛筆畫與寫作。這系列作品是艾德華‧馬修.泰勒的「第三聖約:創世紀 ─ 未來電腦人種」計畫其中之一部分,泰勒撰寫並繪製對未來社會的預言,在他眼裡,所有人種將會滅絕,取而代之的是新電腦人種的進化,同時泰勒也對未來定下聖約與創世紀的故事。二十一世紀的泰勒並積極製作設計一套適合未來電腦人類運作的體制系統(DIOS Integration Operating System,簡稱DIOS),將來可賦予電腦人類靈魂。泰勒也把文字轉化成鉛筆畫,把理念與預言更明確直接的傳達給觀者閱讀。畫廊現場除了呈現部份馬修的文字文件與鉛筆繪圖,同時也放置一個檔案櫃,十二個櫃子裡有泰勒大量且密密麻麻的手稿和草圖供大家閱讀。大體來說,馬修的文字與繪圖,具有權威性、說服力、傳道說教的特色顯而易見,並帶有自認是神人的感覺,如同希特勒與查拉圖斯特拉(Zarathustra,尼采筆下的人物)的畸形混何體。艾德華‧馬修.泰勒是藝術家路密斯虛構出來的人物,可以被解釋為藝術家本身使用的藝名,也可以說是藝術家手下的小說人物,無論觀者如何看待,整套作品呈現藝術家賦予一個虛構角色生命力與真實存在的幻覺,以及路密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與類精神官能症病態感。

潔西卡.陶莉呈現的作品大部分在探索行為藝術與社會雕塑的關聯性,同時結合舞蹈、社會運動、以及嘻哈文化。〈液態轉化 ─ 與水、能量共舞〉,是一件錄像裝置和行為藝術的作品,依照藝術家的說明,這是一件作品探索水與能量(water and power)、利己與消費(privatization and consumption)、維護與保管(conservation and preservation)之間的關聯。錄像的內容是藝術家與其它三位工作夥伴先在舊金山南灣榘道理跳水中芭蕾與自創的水中嘻哈,接著到自來水公司繼續跳,甚至連優勝美地的水壩也是舞池之一,最後結束在南方曝光藝廊的蓄水曹;而電視機背後的一片高牆,藝術家則繪製出加洲所有水庫、蓄水曹、以及互相連接的水路地圖。

艾德李恩‧庫本的〈掏金熱之前〉,是一個由一片一片剪紙構成的巨型紙雕塑,靈感來自於西元1700年時的舊金山地圖,而當時的歷史背景便是金山掏金熱。藝術家將十八世紀時期舊金山的水路線用剪紙圖像組織出來,再覆蓋上方格狀的當今街道地圖,上方的兩顆紅樹垂下的細根也與街道細線相連接,周圍則是由動植物圖像圍起來的紙框。在庫本的作品裡,她試圖將地圖的意義與社會歷史合併,再以自己的方式製作一份「時間性」的地圖,說明一個城市歷史的演成。但在藝術家這樣複雜的思維與意義之下,其實觀賞她的作品卻是一見賞心悅目、驚訝於她的手工之巧、精工且細緻的嘆賞,很難想像這套細膩的作品本身背後的意義是如此複雜沉重。另一位藝術家凱莉.柴德展出一件十六厘米的短片〈北極光〉,畫面上色彩炫麗的光連續舞動,配上由實驗樂器製作出來詭異的音效與雜音,整部作品呈現出迷離奇幻的氛圍,有70年代的味道。柴德的靈感來自於跨洲之旅,當她厭倦行駛於被白雪覆蓋的無止境公路時,天空的另一邊忽然出現五顏六色的北極光。〈北極光〉試圖將藝術家旅行時的心境還原重現。

四位藝術家、四種風格獨具的創作,讓本身具有多元活潑特色的南方曝光藝廊再次證明新生代藝術家的創作能量,其堅持不間斷的提供觀者最新的創作與思維刺激,無形中鼓舞了許多新一代藝術工作者。

(藝術家雜誌,No.360 民94.05,p152-155)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