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瀅如
Chen Yin-J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藝術聚焦:數位壁畫五年成果展
文 / 陳瀅如

SU ARTE HERE: Five Years of Galería's Digital Mural Project

當代拉美藝廊(Galería de la Raza)位於拉美區的核心地帶,由一群致力於拉丁美洲人權運動的藝術家們創立於1970年。此畫廊也是舊金山少數歷史悠久且直得尊敬的藝術組織之一,展出範圍囊括各各純藝術範圍,它同時也是一個文學、藝術教育及影片欣賞的活動場所,並同時積極推動拉丁美洲的藝術文化。

畫廊另一向特色是坐落在畫廊右側外牆的巨幅看板,此看板在1970年代初期是屬於純商業廣告看板,主要內容以菸酒為主。畫廊的夥伴們認為與其刊登一些不健康的廣告,不如聯合藝術家們在看板上彩繪一些對社區有幫助的訊息與圖像。經過無數次的塗鴉覆蓋,終於在1973年,看板的持有人轉讓所有權給畫廊,並在這三十年的時間裡,由拉美藝術家們在看板上持續的創作。今日,此看板已定義為立足在美學基礎上,宣告政治立場與社會議題的開放場域。

1999年,隨著數位時代的到來,「數位壁畫工程」(DMP – Digital Mural Project)成立。延續畫廊實踐主義的傳統與精神,也有別於四週五彩繽紛的傳統天主教壁畫街景,「數位壁畫工程」鼓勵藝術家用電腦影像技術製作壁畫並輸出,但內容仍然秉持以拉丁美洲人的觀點角度出發,試圖與社區的群眾產生對談。逢這次畫廊三十五週年慶,順水推舟展出「數位壁畫工程」五年來的創作回顧。

伴隨著政治色彩濃厚的背景,「數位壁畫工程」的藝術家們也以面積龐大的看板宣告自己的政治立場或是拋出一個議題為創作方向。創作團體「瘋狂份子」(Los Über-Locos)由五位藝術家組成,在2000年八月至九月間呈現〈艾斯,他族裔裡的最後一人〉。畫面中是一只褐色靴子踏過一張印有驚恐墨西哥人照片的報紙;詳細閱讀報紙內容,由日期印製2002年可得知這是一個在當時展出期間對未來兩年的新聞預言,並由「達康」(DotCom)出報。斗大的標題「在拉美區發現最後一位墨西哥人」,內容描述艾斯在達拉斯公園被逮捕。由於達康世紀的影響,物價房價水漲船高,他原本的公寓被電子新貴入侵,房租暴漲,住所被重新定義為「電子公寓」(e-partment) ,他與他的室友也被攆出公寓,由於負擔不起飛漲的房價,艾斯流浪至達拉斯公園內以原始的墨西哥野外生活方式過活。他不敢相信自己居然是最一個在拉美區的墨西哥人。報紙下方新聞則是描述舊金山市長布朗先生(Brown,同字意異於褐色,暗指圖面上的褐色靴子)聲明:「我不在乎舊金山的窮人,我很高興我不會在街上看到窮人或流浪漢,如同我之前說過的,若你無法適應舊金山的生活物價,搬出去。」¬這並不是第一件原創的作品討論拉美移民遭受的不平等待遇,以及達康世紀對舊金山社會狀況的衝擊,但其運用極為諷刺的文字預言與巨型看板的展出形式,大辣辣地直擊在人來人往的拉美區核心地帶,不難想像在當初是如何激起一陣討論。

以類似議題替族群發聲的作品艾爾柏‧路皇(Albert Lujan)的〈 e世代流放者〉,在海灣大橋上一個超大型卡車駛離舊金山,車上除了貼有一張墨西哥家庭的海報,還映著「驅離」與「流放」兩字,藝術家用代表數位時代的「e」字,借其型式與意義套用在這兩個形容精準的單字上,卡車上方寫著「再見了,舊金山」。畫面中的卡車之大,讓人聯想到在舊金山內的龐大拉丁美洲族群,也暗示在蓬勃發展的e世紀中,大城市裡有一批人並沒有因此而受惠,反而是被迫遠離的流放者。內容的創意構思與簡潔精準的明信片式構圖,簡單說明拉美勞工群眾的困境,而兩旁的紅底黑字宣稱「拒絕達康世紀」則略顯多餘。〈無題〉由「舊金山印刷團體」(San Francisco Print Collective)呈現,對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的政見提出批判;當候選人在提出對社會改善等等關懷時,完完全全忽略最需要這些資源的弱勢族群。畫面是一長排抗議人潮舉牌,最前方三位拉美人舉著對房子、教育、移民提出訴求的牌子,最上方淡淡的一行字印著對「家」的定義:家,一個我們夢想公正與平等對待的地方。

這次回顧「數位壁畫工程」五年來的成果,總共囊括二十幾位藝術家與團體,運用平面設計、電腦繪畫、照片等等素材詮釋藝術家的政治立場,內容包括網路世紀對勞工與少數民族的侵害、移民浪潮與問題、種族議題、農民權力、伊拉克戰爭及反布希等等議題,無論是拋出問題探討社會現狀,或是單一面向的運用宣告的標題直接斷言,當代拉美藝廊無疑的運用此看板成功的與拉美社區互動,並無形中帶動社區居民的自我意識。

(藝術家雜誌,No.359 民94.04,p144-147)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