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瀅如
Chen Yin-J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對話(二) ─ 馬歇爾.斯馬與艾利絲.蕭
文 / 陳瀅如

舊金山藝術協會(San Francisco Arts Commission)成立於1932年,屬於市政府的相關單位,協會致力於市區內全方位藝術相關活動,從戶外公共藝術與街頭藝術到室內畫廊展陳;從表演藝術到市民藝術教育。協會以城市充滿活力為其目標,以市民能無時無刻接觸到藝術相關活動為宗旨。

在視覺藝術方面,藝術協會經營三個展出場地從事常態性展覽,分別是以協會為名的藝術協會畫廊(San Francisco Arts Commission Gallery)、View 155,與座落於舊金山市政府(City Hall)內的展場。「對話 ─ 馬歇爾.斯馬與艾利絲.蕭」是協會畫廊進行「對話系列」四組中的第二組,每一組皆是由一位灣區藝術家與另一遠端城市的藝術家的搭配聯展。

由西雅圖的Greg Kucera 畫廊友情出借,藝術協會畫廊展出斯馬五年來的繪畫作品,共三十件。目前居住在紐約的加拿大藝術家馬歇爾.斯馬(Marcel Dzama),在北美洲的新生代畫家中頗具名氣。斯馬的繪畫看去似童真風格,但畫作內容卻帶有詭異清冷的情節,與天真童話毫無關係,例如在〈牛仔的晚餐會〉圖中,一位蒙面牛仔參加一個人獸混合的生物邀請的晚餐,或一名孩童抓著響尾蛇的尾巴跳起舞來,另一張圖則是三位看似都市裡的男士對牛仔玩偶充滿好奇地指指點點。斯馬的繪畫內容經常出現動物、人物、怪獸或三者混合在一起,欣賞斯馬的畫作,像是在看一張張惡夢裡的單格劇照,但他的描繪風格卻又散發出強烈的稚氣,畫面上都是小小的人物或小怪獸,大部份的繪畫主題內容占不到畫面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留下大量的空白。藝術家用細字筆勾勒人物或怪獸的線條,以水彩著上彩度低極不鮮明的色調,畫作時而配上極細小的文字敘述,連簽名都小到不能在小。有趣的是,藝術家說部份褐色是用沙士飲料上色的,因為他認為沙士的褐色最飽滿好看。

斯馬也是知名藝術團體Royal Art Lodge的創辦人之一,這個團體創立於1996年,成員目前七人,包含斯馬十二歲的妹妹。團員在各自發展自己的創作之外,也抽出時間一起集體創作,例如一位藝術家畫上背景,傳給另一位成員添上小動物與人物,再傳給另一個成員在同一張圖上作畫,所有成員一起畫圖,最後的成品再歸類到三只手提箱,成功的作品放入「太陽」提箱,普通尚可的歸於「黯淡的雲」提箱,最差的則是「摧毀我」類別。Royal Art Lodge的藝術家不但創作平面繪畫,也從事於影像、音樂、雕塑等等複合媒材性質的創作,目前Royal Art Lodge正在舊金山市中心歐巴布也那藝術中心 (Yerba Buena Center Center for the Arts)展出。

畫廊的南翼展出加拿大藝術家斯馬的畫作,北翼則是舊金山的藝術家艾利斯.蕭(Alice Shaw)的攝影作品。

艾利絲捨棄傳統攝影美學,反之其作品特色在於用「快照」的方式率真地紀錄每日生活中觀察到的逗趣小細節,例如一位女孩在吹蜘蛛人氣球,一團稻草剛好卡在汽車排氣管噴的出口處,一台破車上剛好有「藝術」這個字,梳成時髦髮型的兩隻狗等等照片。藝術家利用幻燈機自動撥放的方式配上美國鄉村音樂為背景,來展出她的攝影作品,似乎想借用這種裝置手法注入時間流的情緒,換句話說,利用一個整合性的架構來組織或拾起時間的碎片。

藝術家的攝影作品令人聯想到現今很流行的網路部落格,自從數位像機廣泛使用後,許多人運用影像快照方式來寫日記,看到異趣畫面馬上拍下來,節集後上傳公開與人分享。無論以何種形式展陳,以個人感官經驗為出發點,分享每日生活觀察的作品,這樣的主題在舊金山灣區年輕一輩的藝術家中不段的重複出現,若藝術家不僅慎思慮作品內容品質與展出形式,作品很容易陷入自我中心的憂慮,換句話說,以藝術家的角色認為自身閱歷或看待生活的面向,得以使用畫廊機制坦蕩蕩地公佈其個人經驗,不經使觀者疑惑,透過藝術家的雙眼雙手濾化後的個人生活觀點,究竟其他人有何不同,而又如何在這廣泛被運用的創作主題中創造出自我特色?

斯馬的繪畫是藝術家想像世界中的單格劇照,艾利斯的影像則是生活中角落片段的凍結。斯馬的插畫風格引領觀者進入他的超現實想像空間,安靜謙虛,帶點苦澀的幽默,艾利斯的快照提醒我們生命中這些無時無刻不存在的詼諧片段,而也就是這些小角落小片段在時間上與空間上將規律生活添上彩度。藝術協會畫廊將陸續推出對話系列(三)、(四),讓身處在不同城市的藝術家與灣區創作者的作品進行對談。

(藝術家雜誌,No.371 民95.04,p446-449)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