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瀅如
Chen Yin-J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從「懸絲系列」到「掙脫9」:馬修巴尼的總體藝術
文 / 陳瀅如

馬修.巴尼(Matthew Barney)是「總體藝術」的實踐者,從「懸絲」到「掙脫」,他的電影創作是其觀念的具體呈現,影片中囊括各各藝術領域,如音樂、繪畫、攝影、雕塑、視覺設計等等。

「懸絲系列」奠定了這位奇才的影像風格,巴尼的電影以絢麗與晦澀難懂的符號語言聞名,即使內容一開始讓人摸不著頭緒,時有矯飾過頭或故弄玄虛的疑慮,線性創作觀念又總是穿插各種附加延伸的寓意,單一觀念加上一層層的文化背景、神話傳說或是媒材溯源,如此不斷地堆疊相乘,於是乎即便觀賞巴尼的單一作品也很難讓觀者直接切入藝術家的創作觀念。觀眾面對華麗場面雖然是一場視覺饗宴,但卻往往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散場後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因此觀賞巴尼的電影絕對需要搭配其他系列作品與巴尼的自述一起研究。

• 「懸絲系列」的創作背景

「Cremaster」,一個幾乎與馬修.巴尼劃上等號的醫學名詞,也是貫穿整個「懸絲系列」(Cremaster Cycle)的創作觀念。它是指控制睪丸因氣溫變化而升降的一條肌肉,中文稱為提睪肌,受刺激或愈冷時,提睪肌會收縮把睪丸向上從陰囊拉至腹股溝。巴尼自1994年開始製作「懸絲.四」,避開傳統的編序習慣,在八年間陸續完成「懸絲.一」(1995)、「懸絲.五」(1997)、「懸絲.二」(1999),以及「懸絲.三」(2002),巴尼不但自編自導,也同時參與影片中諸多的角色演出,隨著整體計畫的進行,巴尼同時製作與電影相關的雕塑、繪畫、裝置與攝影作品等等。

巴尼有著醫學與運動員的背景,帶著這樣的背景經驗,巴尼的創作泉源結合醫學與運動的觀念做基點,向外推展延伸,不斷地擴充想像力,結合神話或經典人物(如魔術師胡狄尼或殺人犯蓋瑞.吉爾摩)進行創作,換而言之,巴尼的創作以醫學為起程,美學為終點。而巴尼的思考邏輯可以被理解為多層交疊而非單一軸線的,這一點可以從懸絲的官方網站中的圖解嗅出一二,也因此最好擺脫看故事的心態觀賞巴尼的「懸絲系列」。

整體而言,「懸絲系列」暗示著胚胎成熟前的無性徵狀態與成熟後的兩性變異,從「懸絲.一」起的無性徵時期,到「懸絲.五」兩性性徵出現時的區別。整個系列再再重複探討性別從無性到有性的發展與對抗分裂的過程,而藝術家自己認為此非雌非雄的狀態是最原生原始的能量,沒有拘束也沒有一定的發展方向,此時期充滿潛力。

「懸絲系列」,可以用雕塑的觀念看待,五部片子是整體相關性的作品,從單一基本觀念的發展肢解出一個個故事片段。巴尼在一次訪問提到:「… 我在「懸絲.一」中選擇了運動場,接著有歌劇院、橋等等。當總體概念確定以後,我就開始在地圖上從西向東沿相同的緯度選擇五個地方,這樣可能會使雕塑更統一,並能夠用一條線連接它們彼此間的關係。」。片中的故事或每一個人事物,結合許多神話寓言,都有其指涉暗示,即使想研究他的觀者一開始都會感覺寓意龐雜而無所適從,但巴尼結合生物、地理、神話之後,轉變成多樣跨領域的藝術品,他的作品再現手法激勵許多創作者莫拘泥於單一媒材或單一形式;他的邏輯與創作方式也的確提供了觀念發展的另一套模式。

• 巴尼式愛情片:「掙脫9」

巴尼的系列作品無論以任何形式樣貌出現,很難一件件拆開來看,若只將「掙脫9」(2005-06)當一齣電影影看待,而不了解這位跨領域藝術家前後的創作脈落,簡單講將會是一個觀影挑戰,你會看到一部陳長乏味不明不白的藝術電影,再詭麗異樣的場景也只能滿足冰島歌手璧玉(Björk)的歌迷而已。

「掙脫9」之前的作品「掙脫1-6」(1987-89)是一系列的行為藝術創作,巴尼設計出各種遊戲規則,在腿上綁橡皮繩或在工作室內設置障礙,在層層阻力下身體重覆跳躍或攀爬,讓四肢延伸至極點時勉強作畫。其中「掙脫3」與「掙脫4」注入角色扮演的元素,也出現巴尼鍾情的創作材料「凡士林」,因此被廣泛解讀為巴尼往後在影像創作的轉捩點。凡士林這個材質在巴尼的創作中扮演重要角色,他的作品裡都處處可見這黏膩的媒材,巴尼的許多作品環節正是表達個體經由運動、衣著或化妝而產生轉變(transformation),凡士林可說是極為明顯而具體的創作物質。巴尼將此媒材放入作品中象徵形變,它可因溫度操作而產生凝態與液態的物理變化,也因凡士林是大量使用在表皮瘡傷的醫療物與潤滑劑,更與巴尼的運動員及醫學背景成為直接聯想。


「掙脫9」是巴尼最新的電影,場景設在日本捕鯨船日新丸號上,也是此片唯一的場景。故事分兩個主軸線相互交替穿插剪輯:船員在模組內灌入大量的凡士林製作「場域」雕塑,凡士林凝態後將「場域」中間的「束縛」移走,再將模組移除,凡士林緩慢外流,整個場域潰散。另一故事軸是兩位來自西方的客人陸續登船,這兩位一男一女的西方客(Occidental Guests,由巴尼與碧玉扮演)來自不同的地方,他們在船上共結連理繼而突變。

電影開場便預告了主旨,一段日式傳統慶典儀式,隨後畫面切入一雙手依照日式傳統包裝著貝殼化石,完成之後貼上「場域」形狀的封條並把中間的「束縛」自「軀幹」移走,背景音樂吟唱著對麥克阿瑟將軍開放捕獵鯨魚的感恩音樂。片中的儀式場面,如開場的日式傳統慶典、茶道,與準備過程相當繁複的神道婚禮,可解釋為預知型變的序幕,畢竟在人類社會中,由一個狀態轉入另一個狀態,常常經由各種儀式作為媒介。電影中一大缸液態凡士林塑型凝態而後解體;兩位西方客,經過婚典禮儀與茶道接待,在滿溢著凡士林的茶室中墜入愛河,隨後變態成鯨魚遨遊而去。

這是一部故事簡單的電影,比起「懸絲系列」容易了解的多,片中也絕對不會缺少視覺美感,如華麗誇張的毛製婚禮和服、空靈的極地冰山與渺小的補鯨船,與網狀相連加上層層疊疊的巴尼式邏輯。然而,這是一部好電影嗎?這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電影,過程極為緩慢,同一觀念反反覆覆一再出現(轉變,變形,轉變),若簡化內容架構即可發現它真的很簡單;東方與西方、男與女、內與外、軟與硬、掙脫與束縛,巴尼從迷樣又錯綜複雜的「懸絲系列」跳到二元建構。而璧玉的演出很難斷定是給「掙脫9」加分還是減分,她在「黑暗中漫舞」的精湛演技,讓人忘了這位演員也是一位歌壇超級巨星,但在鎂光燈前奇裝異服的璧玉,在「掙脫9」裡還是璧玉。片中唯一的高潮是兩人變成鯨魚前,在溢滿凡士林的船艙內將對方的腿一片片割下來互相餵食,最後兩人雙腿漸漸變成鯨魚尾巴,此食人肉的驚駭程度可比擬「人魔」(Hannibal)吃腦一景。

一位太平洋電影檔案館的影評人私下告訴我:「這是一捲個很貴的結婚錄影帶」。這雖然是句玩笑話,不可否認地,以個人觀點,這是很實在又直接了當的形容方式。但巴尼的影像創作絕不是庸俗或賣弄玄虛的,巴尼將自己建構出的創作脈絡進行解構,自「場域」踢除「束縛」,把「掙脫8」的觀念範圍擴大,失去束縛的身體釋放出大量情慾,進入另一個想像空間,創造出另一件作品。

巴尼的態度永遠是開放給任何一位觀眾、影評與藝評自由地詮釋他的作品,電影中精緻的道具(雕塑)、結構完整的攝影、遼闊的長景、如萬聖節般的華艷造形與化妝,在古跟漢美術聖殿內爬上爬下(懸絲3),觀賞巴尼的電影絕對是難得的視覺經驗與百分百耐力挑戰。

(2006金馬國際影展 影展特刊)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