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瀅如
Chen Yin-J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展現環保概念的藝術:艾咪.法蘭斯捷尼與菲利普.羅斯「量度」展
文 / 陳瀅如

「數位城市工作室」與「十六號藝廊」(Urban Digital Color & Gallery 16)是一個專門為藝術家服務的影像輸出中心與展演空間,工作室與藝廊共享一大層樓空間,由藝術家葛瑞夫.威廉斯(Griff Williams)成立,威廉斯也同時身兼藝廊策展人。

「十六號藝廊」推出兩位創作概念相似的藝術家 – 艾咪.法蘭斯捷尼(Amy Franceschini)與菲利普.羅斯(Philip Ross),展名為「量度」(Spanners)。兩位皆為自然愛好者,其作品觀念皆以環境與自然保護為出發點。法蘭斯捷尼為得過許多設計大獎的知名網站「未來農夫」(Futurefarmers) 創辦人,此網站以親切活潑的造型與技術精練的互動設計聞名。法蘭斯捷尼不但是設計高手也是一位裝置藝術家,她的藝術創作更是獲得許多藝術獎項的高度肯定,包括人人垂涎的舊金山現代美術館SECA大獎(Society for the Encouragement of Contemporary Art),而Futurefarmers的互動網站計畫「掌控」(They Rule)曾參與2002年的美國惠特尼雙年展。

法蘭斯捷尼的作品特色是「有機物」,作品中時常出現花花草草與強烈的環保觀點。她在畫廊呈現的大型裝置〈雨水廢水循環機制〉(Rainwater/Greywater Harvester Feedback Coop)是一組關於水資源再生利用的簡單機械組件,此裝置呈現出如何儲蓄雨水並善用家庭廢水,不浪費每一滴可用水,此觀念雖然許多環保人士早已提出,但實踐的人並不多,一則無具體方法可觀摩學習,二來系統裝置過於繁複讓人望而卻步。法蘭斯捷尼是一位實踐者,她將此觀念套以機械藝術(Kinetic Art)的呈現方式,以最簡單又隨手可得的周邊材料,設計出這組外觀儉約並無過多矯飾的大型作品。

水是所有生命延續的重要資源,都市人往往因唾手可取而忽略其重要性,在無形中產生浪費的行為。此系統設有三個相連的主要蓄水槽,第一只儲蓄雨水,另外兩只水槽做以水源緩衝或再利用,第一個水槽上方有三個大中小的回收車輪骨架,被一條繩子纏繞一圈,將三個車輪連接起來,繩子上每一節段栓有軟塞,車輪旁與第一水槽正上方擺放一加侖大型水壺,第一水槽與水壺之間有一透明水管做相連。當轉動車輪骨架時,繩子由第一蓄水槽穿越透明水管由下往上朝水壺前進,軟塞將水一點一點往上抽取,當水壺內的蓄水到達一定高度後,水便透過左方灰色水管流向另一個座落在洗手台正上方的水壺。洗手台的裝置傳達了整個作品的精隨,這每人每日必須使用的基本文明配備,藝術家在此將整個善用水源的環保理念串聯呈現。洗手台一如普遍美國家庭內的設備,各分左右兩槽,左槽下方水管連接牆面上用線條勾勒出的城市,象徵我們的都市生活,右槽的水管則是往右與三個主要蓄水槽和車輪骨架相連,此時整個循環裝置便串通起來了。但藝術家並沒有忘記自己的後花園與盆栽,也不會浪費一丁點雨水,若儲蓄雨水的第一蓄水池滿了,在接近槽口的地方有一管線會將滿溢的水導入陳列在裝置側牆的七個盆栽內,整體裝置設計的面面周到。

盆栽上方展示一些創作手搞與小筆記,最為有趣的是正上方上下點顛倒的水藍色雨傘剪影,一張簡單的剪影宣告了整體作品的宗旨,大家一起來蓄水而不是擋水!伴隨繪畫的小紙片寫下了水資源的訊息資料,例如古早馬亞文化發明的淨化水源方法,或另一紙片上紀錄著每人在家中等待熱水時平均浪費了六加侖的純水,而六加侖的水可以灌溉一顆蕃茄樹約兩個禮拜。藝術家把這些浪費的水當顏料平塗在白紙上,伴以手寫文字說明警惕。

法蘭斯捷尼對都市環保的熱誠不只表現在作品上,她也同時是積極參與綠化環境的行動家,她的「勝利花園2007+」(Victory Gardens 2007+)是一個綠化環境的組織,鼓勵大家在自己的後花園與公共綠地上栽種蔬果,並安排教學與耕作工具,以藝術作品為介面展示整個計畫過程,同時開發「種子銀行」。「勝利花園2007+」的靈感來自美國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實施的「勝利花園」計畫,全民在自己的花園與公共公園集體耕作生產食物,自給自足,以紓解戰爭期間食物短缺的壓力,而「勝利花園2007+」沿用全民一起耕作的觀念,希望都市人善用空間,即使是公寓陽台,也可與左右鄰居一起用實際行動貼近土地,大家一起種植蔬果也兼具綠化環境的目地。法蘭斯捷尼帶領著「勝利花園2007+」計畫受到各方支持,包括市政單位、舊金山現代美術館與環保單位的贊助,並在美術館與畫廊展現計劃過程與階段性成果。在十六號藝廊內,法蘭斯捷尼呈現水資源的可貴與回收機制,另一面牆陳列花園計畫的文件,包括手工製作的兩附手套與花園計畫的第一個土壤袋。這些使用過的手套與編號一號的土壤袋象徵種植計畫的時間過程,具有它的紀念意義與價值。土壤袋上除了標記零零一號之外也標下第一個送往的地址,也就是第一個「勝利花園」。

菲利普.羅斯則呈現兩組作品探討時間與自然,〈時光機器〉1-3 (Time Machine 1-3) 分別為三種樹木的年輪切片,其中一組有上下兩片,之間有一小鐘擺垂盪,簡單表達出自然時間與人造時間機器的對應。另外一面牆陳列一系列像機與攝影機殘骸,即〈無題〉編號5-15,角落的作品為〈時光啟示〉 (Chronic Revelator),為一個轉筒球磨機,每一個像機殘骸都曾被放入這具〈時光啟示〉滾動六個月,因此每一像機菱角都被磨的圓滑。藝術家聲稱此靈感來自於一日在沙灘上撿拾到一把手機,手機日積月累地隨著海浪波動與砂石摩擦,已變成如同鵝卵石一般的橢圓狀,這個象徵科技的發明在自然歲月的侵蝕下改變了它的外貌。來自於這把手機的啟發,藝術家在作品中選擇的物件 - 像機與攝影機,更增加了對於時間這個觀念的厚度,紀錄時光片刻的機器在〈時光啟示〉球磨機內滾動摩擦六個月以上,機子本身當然不再具備抓取當下時空的功能,卻因長期的自然摩擦力產生另一種歲月累積的見證。

藝術家羅斯對生物學的熱愛可從他的資歷解讀出來,他的駐村落腳處包含舊金山探索博物館生命科學部(The Exploratorium, Life Science Department)、强生牡蠣養殖場(The Johnson Oyster Farm)、並受邀至華盛頓卡內基研究所植物學系 (The Carnegie Institution of Washington, Department of Plant Biology) 。目前羅斯正在澳洲西澳大學的「共棲A」機構駐村(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SymbioticA),此機構以結合藝術與生命科學為宗旨,提供藝術家研究室與科學學習以及從事相關藝術創作。

十六號藝廊與數位城市工作室除了定期堆出知名藝術家與藝術新秀的展覽之外,也出版超過兩百位藝術家的畫冊,對於灣區藝術界的確提供不少優質資源。

(藝術家雜誌,No.385 民96.06,p276-279)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