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瀅如
Chen Yin-J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城市邊陲 ─ 活躍柏林藝術家克莉絲汀.弗蒂史卡個展
文 / 陳瀅如

「若妳打電話給克莉絲汀問她在哪裡,妳會常常發現她拿著攝影機在一些很奇怪的地方出沒。」柏林藝術家薛朵包爾(Sylvia Schedelbauer)如此形容同樣來自柏林的藝術家克莉絲汀.弗蒂史卡 (Christine Woditschka)。弗蒂史卡的個展〈城市邊陲〉(Berlin Großziethen, Stadtgrenze Südost)作品是一組三頻道的錄像裝置,作品觀念主要探討人與城市郊區在空間上與土地利用上的相互關係。

弗蒂史卡將畫廊內長條型的簡易木製酒吧檯倒過來,高聳直立地放置在展場正中間,作為裝置作品的主要結構,而三個相互關聯的影像則以直立的酒吧作為依附基礎,以三種不同的形式呈現影像,分別是錄像投影、電視播放、與幻燈機投影,作品整體頗有建築的味道。

不同於柏林的都會生活型態與都市建築結構,經常拿著攝影機在柏林的郊區遊走的弗蒂史卡發現,柏林城市邊界的獨棟房屋處於完全孤立的狀態,例如每棟樓房相距甚遠,不但如此,每棟座落在荒野的房屋還在周圍搭起鐵絲網狀的圍牆。即便每棟建築都獨處在廣大的開放空間之中,不與其他任何人相鄰,但每位屋主寧可搭起簡易圍牆,將居住空間對外再次切割,成為對裡對外的視覺障礙,並安靜地棲身在被劃分的空間內。藝術家發現這些郊區房屋的共通特點,將它們一棟棟拍攝下來,以幻燈機自動換片的方式投影在吧檯的落地版面,而每一單張攝影構圖可簡單劃分成上中下:上方的房屋、左右橫跨畫面中央的圍牆、以及下方的空地。

在藝術家持續作田野調查的同時,她在草叢中發現許多具有結構性質的人造物,藝術家稱之為「非正式建築」(Informal Architecture)。這些在荒野中看似臨時搭建的小型物件,全部由隨手可得的材料組成,有些看似完好,有些則早已破敗不堪,這些物件留下的訊息只剩下這個郊區範圍曾經有人來過。相對於幻燈片中永遠佇立在原地屹力不搖的獨棟房屋,這些存在在同一空間的一個個小型建築物件在本質上多了臨時性。弗蒂史卡利用具有時間性質的媒材錄影機把這些被發現的物件記錄下來,每一個物件錄製一分鐘,包含錄影現場的自然聲音,如鳥聲,剪輯之後投影在吧檯的最上方,與另一面的幻燈機投影背對背。

作品的第三件錄像也是在同一區域,但以長鏡頭的角度觀看房屋後方的原野與遠處擁擠的柏林市,但畫面的左方出現一面不斷隨風飄揚的黑旗一角,阻礙視覺上的廣度。事實上弗蒂史卡刻意用黑旗標記自己的視覺角度,就如同早期定居者用旗幟標下自己佔據的領土。這件錄像再意義上與擺置的位子上,成為另外兩件背對背影像的過度點,從自然環境中粗糙且臨時的人造物件影像,轉變為略帶侵略成分的標地佔領,到藝術家正背方的獨棟房屋,此空間上的相對位置也表現在整體作品當中。

弗蒂史卡利用現成物件作為裝置作品的主體結構也反應了其作品的基本觀念。她將畫廊內現有的酒吧檯直接搬到展演空間正中央,改變吧檯擺設方向,重新改造切割空間,作為作品的主要基底,其取材方式就如同吧檯最上方投影的臨時搭建物。而正背面下方的幻燈投影則反應出高聳的吧檯就如同每一棟在郊區的獨立建築物一樣,安穩立基在平原上。落於吧檯左下方的電視機與裝置主體若即若離,影片內容與擺設位置的巧思以及形式上的選擇,整合其他兩組錄像內容,扮演猶如門鏈一般的關鍵角色。自然鳥聲的環境音效將展場注入情緒效果,作品整體加上幾乎禁止不動的影像,由單一音軌串聯,讓觀者進入作品氛圍與藝術家創作時的情境。

弗蒂史卡說明:「我對於空間的佔領與運用很有興趣,為什麼人們不多運用廢棄的空地,而這些空地又該如何遇用?」這些看似平凡的風景錄像與照片,在藝術家思考過後整合並賦予意義,作品著點於平日人類的活動中,相對於繁華都市與其相鄰郊區的空間結構與行為上的落差,以「空間再次利用」的錄像裝置型態傳達她對土地利用與人類行徑的觀察與質疑。

活躍於柏林的年輕藝術家弗蒂史卡,除了可在柏林與其它歐洲國家的多處藝廊看到她的作品之外,她也在美國多處展覽,如洛杉磯、舊金山、芝加哥等地,以及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首都聖河西市。她的創作計畫更受德國國內肯定,如柏林議會的藝術家贊助計畫(Projektstipendium Senat Berlin)與德國學術交流中心的研究輔助 (DAAD)。

(藝術家雜誌,No.399 民97.08,p320-321)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