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瀅如
Chen Yin-J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當代藝術的前衛代言 ─ 柏林現代藝術中心
文 / 陳瀅如

柏林圍牆的倒塌與兩德統一,不但改變新德國的政經體制,在藝術文化上也給許多藝術家帶來嶄新的舞台。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與P.S.1的知名策展人克勞斯‧畢森巴赫(Klaus Biesenbach)在柏林圍牆坍塌後馬上決定到柏林探堀這塊充滿淺力的再生城市。在九零年代初期,他與一群對藝術充滿熱情的年輕人在柏林城中區的(Mitte)廢棄奶油工場成立柏林現代藝術中心(Kunst-Werke Institute for Contemporary Art,簡稱KW)並舉辦展覽。藝術中心一開始推出小而精緻的展覽,但在1993年策劃的展覽「30間房」 (37 Räume),利用與藝術中心同一條街上的多處廢棄屋一起作為展場,此舉帶來藝術界的關注,藝術中心也逐步打開名號。

從一開始的廢棄屋,由幾位藝術家利用還可使用的空間作為工作室與展覽場地,逐漸地,在都市規劃與藝術家對廢棄空間再生利用的概念交互影響下,柏林市在圍牆坍塌暨兩德統一後的十年內,成功地轉型為世界當代藝術潮流的重鎮之一,而柏林現代藝術中心在這股潮流中成為最鮮明的轉型例子。尤其在畢森巴赫的精心策展與他和與紐約藝術界的熟洛,柏林現代藝術中心頓時得到藝術界的注意而聲名大噪。

整修過後的現代藝術中心如同四合院的建築格式,由大門入口處直接進入中庭花園,花園設有美國藝術家丹.葛萊姆(Dan Graham)設計的咖啡廳,花園兩側的樓房則是現代藝術中心的辦公室與駐村藝術家的工作室。穿越花園與咖啡廳便是四層樓的展覽大廳,目前展出三位藝術家的個展,分別為德國藝術家莉卡達.羅根(Ricarda Roggan) 的系列攝影〈靜態生活〉、阿爾布希特.薜佛(Albrecht Schäfer) 的雕塑與影像作品〈風與盤紆〉,以及美國雕塑大師理查.塞拉(Richard Serra) 於1968到1976年間所拍的五部實驗電影,展名為〈即興思考〉,這也是非常難得的好機會觀賞塞拉除雕塑之外所創作的影像作品。

柏林現代藝術中心的駐村藝術家是由中心的策展團隊每年邀請四位藝術家或團體進駐,今年的藝術家為庭園設計團體波圖工作室(Atelier Le Balto)、約翰.米勒(John Miller) 、歐拉.羅森伯格(Aura Rosenberg) 與大衛.馬耶科維奇(David Maljkovic) ,藝術中心的花園便是波圖工作室所設計,工作室在每年夏季也會以中心的庭院為場地,推出新的裝置作品。現代藝術中心吸引人的地方除了高品質的展覽與舒適的庭院和咖啡廳,還有位於展覽大樓一樓的雜誌圖書區。圖書區網羅十八個國家,超過九十本與藝術相關的雜誌,無須購票免費提供大眾閱讀。然而圖書區在雜誌失竊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將過期雜誌下架,只提供當月雜誌,但中心會依照民眾的特別需要,請工作人員調出指定刊物。
在現代藝術中心的入口處,有一家只有一間房的旅館,名為「馬里恩巴德旅館」(Hotel Marienbad),這間旅館是專門給藝術中心邀請的藝術家使用,受邀藝術家可以自由利用這個空間:寄宿、交際場所、辦展、開幕場地等,作為私人使用或開放空間,悉聽尊便,而每位藝術家必須創作一件作品佈置房間,房間號碼則是目前住宿過的藝術家人數。馬里恩巴德旅館的計畫概念,有效利用空間作為藝術交流平台,讓每位不同時期來訪的藝術家集體創作,用作品對話。
參觀柏林現代藝術中心經驗讓觀者收穫良多,品質保證的好展覽,免費的雜誌閱讀,現在進行式的馬里恩巴德旅館計畫,以及坐在藝術家設計的庭院或咖啡廳小憩片刻,幾乎走在柏林現代藝術中心的任何一個角落都是藝術品。藝術中心下一檔將推出〈束縛〉(Imprisoned),尤蘇珊.菲佛 (Susanne Pfeffer) 策展,將有超過二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參與,共同詮釋他們對於束縛或限制的概念。
柏林現代藝術中心在德國當代藝術中是相當重要的藝術機構之一,1997年開辦第一屆柏林雙年展,在往後的雙年展中也是主要的展覽場所,而在未來,柏林現代藝術中心將會是主導雙年展的主要機構,而非單存的展演場地。

------------
克勞斯‧畢森巴赫小檔案
克勞斯‧畢森巴赫(Klaus Biesenbach)是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媒體部門的策展人,亦是P.S.1的策展顧問,他創辦柏林現代藝術中心,並在1997年籌辦第一屆柏林雙年展。畢森巴赫策劃許多巡迴展,以及編輯與貢獻若干展覽目錄。他統籌與策展過的重要藝術大展包括威尼斯雙年展、德國文件展、上海雙年展。

(藝術家雜誌,No.401 民97.10,p330-333)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