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瀅如
Chen Yin-J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哈蘭.法洛奇的影像論文:法洛奇影像裝置個展
文 / 陳瀅如

哈蘭.法洛奇 (Harun Farocki) 除了是一位知名德國電影導演,也是廣受畫廊與藝術大展歡迎的錄像裝置藝術家、電影製作人、作家以及策展人。1944年生於捷克斯洛伐克 (今捷克共合國與斯洛伐克共和國的前身) ,生活與工作於柏林,法洛奇在過去四十年製作超過一百件影片與影像裝置作品,個展、聯展以及回顧展遍及歐美大陸,包括知名美術館如紐約當代美術館、巴塞隆那現代藝術館、德國文件展與眾多大大小小藝術機構及影展。

芭芭拉.維斯畫廊 (Galerie Barbara Weiss) 推出法洛奇的首次柏林個展,展出三件影像裝置作品。藝術家承襲他一貫的雙頻道風格,此次分別展出2004年的〈反向音樂〉 (Counter-Music)、2005年〈構成中〉(In-Formation),以及2006年〈葛里菲斯的電影結構〉(On Construction of Griffith’s Film),其中〈構成中〉為單頻道作品,其餘兩件為雙頻道創作。

投影在畫廊牆面上的〈反向音樂〉,為長達二十三分鐘的雙頻道影像裝置,影片內容則是許多影像蒙太奇編輯組成,佐以簡短文字說明並解構現代人對城市影像如何運用與觀看。法洛奇在作品說明中提到:「現今城市面貌如同生產線般的理性與單一。所謂的每日城市印像,是經由操作與控制過的影像。」影片一開始由俄國電影導演狄嘉.維爾托夫(Dziga Vertov) 於1929年拍攝的〈持攝影機的人〉作為開場,由這部經典作品對照當今城市圖像如何因科技進步而機械化。拍攝地點在法國北部的文化重鎮里爾(Lille),作品大量採用城市內的監控錄影畫面,探討人們對於城市樣貌如何由浪漫地、美學地甚至批判地觀看方式,轉為的消費型的閱覽與機械化的監控。例如片段畫面中出現許多衛星電視碟型接收器(俗稱小耳朵) ,表達當今在家中坐的我們可以輕而易舉地購買消費它處的影像;又例如藝術家點出監控攝影機就如同不需要攝影師的攝影機,只需定點安裝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即可,再把所有視訊傳到單一間監控室,付錢雇人來看這些影像,甚至利用電腦軟體計算影像。

〈構成中〉(In-Formation) 收集來自大量的報章雜誌、官方文件,以及教課書裡頭的各式各樣圖表,剪輯成一段德國近代移民史。在英語的作品命名上運用文字遊戲,將「資訊-Information」拆成兩個字「In」(過程中) 與「Formation」(構成),呼應這支全部由圖表、曲線圖與移民相關圖片組合而成的十六分鐘短片。藝術家指出:「我們探索的是移民如何被呈現,經由概念批判的方式探討以及追溯這些圖像與符號的起源,並審查他們當初編製時未曾察覺的內容。」法洛奇將這些散落在各地的移民相關分析圖集合在一起,中間穿插德語學習的圖文,並檢視批判這些圖片數據與字裡行間隱含的意義是當初原設計者也沒意識到的。作品的基本面向除了呈現討論德國的移民史與其對待移民的意識形態,並與法洛奇的移民背景產生聯想之外,另一方面也讓人警覺到生活中資訊的構成與接收方式,是否背後隱藏弦外之音,以及一切都可數據化系統化的荒謬性。

〈葛里菲斯的電影結構〉對美國導演葛里菲斯的兩件作品〈忍無可忍〉(1916)與〈隆達爾車站的電報員〉(1911) 進行分析並延伸至早期電影技術的探討。如同〈反向音樂〉一樣以雙頻道的方式呈現,法洛奇截取兩部電影的片段,對其剪輯與說故事的方式進行解構,例如在〈隆達爾車站的電報員〉一例中,剪接只發生在場景的轉換,也就是說,當畫面維持在同一房間時是一鏡到底,唯有劇中角色走到另一個空間打開那道想像中的門時,才有剪輯的狀況,到了1916年的〈忍無可忍〉,拍攝技術則已發展到可利用拍攝技巧建構影像細節。法洛奇利用兩台電視左右並列,分割電影內的剪輯關鍵並呈現於左右畫面上,加上精簡的文字說明,將電影理論用簡單有趣的方式呈現。然而與其他兩件作品不同的是,這件作品採用藝術作品的呈現方式討論九十幾年前的電影作品,在欣賞作品時觀者要不本身已有電影知識或忽然提起對電影理論的興趣,要不就是感到陌生且難起共鳴,而〈反向音樂〉與〈構成中〉則是對生活與社會現象進行討論,觀眾群的設定則較為廣闊。

法洛奇的影像裝置跳脫傳統電影的架構,以影像論文的方式傳達他對事物的洞察與分析,而雙頻道影像與片段故事的設計讓觀者在同一時間點但多方向地吸收藝術家的觀點。哈蘭.法洛奇除了驚人的創作能量讓人印象深刻,他的跨界創作更在電影界與藝術界穩固扎根,英國泰德現代美術館將於今年秋季推出法洛奇的作品回顧展,同一時間在倫敦黑黝藝行(Raven Row)展出一系列影像裝置。

(藝術家雜誌,No.407 民98.04,p283-285)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