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瀅如
Chen Yin-J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後烏托邦 ─ 迪奧尼希歐.岡薩雷茲的未來世界
文 / 陳瀅如

1965年生於西班牙的藝術家迪奧尼希歐.岡薩雷茲(Dionisio González),是西班牙頗具知名度的藝術家,他的作品以奇幻的建族設計與城市攝影結合,利用目前當紅的攝影與影像後製手法創作,創造想像中的未來城市。借由觀賞岡薩雷茲的作品,我們可以說他是攝影師,也是雕塑家,亦是瘋狂建族設計師。

新作品系列〈後烏托邦〉(Post Utopias)是繼之前的兩組受市場歡迎的作品〈巴西貧民區〉(2008)與〈安裝行動〉(2001),再次延續相同手法創作藝術家心中的未來世界,不過這次場地從歐洲轉移到亞洲國家-越南的旅遊勝地「下龍灣」。但〈後烏托邦〉並非陳現下龍灣世界遺產極的美景,而是著點於灣內的流動漁村與住在船上的漁民。

在藝術家看到流動漁民的艱苦生活環境之後,啓發他打造一座飄流城市的靈感。岡薩雷茲藉由想像,在這個水上村落蓋起房子來,並將他概念中的烏托邦視覺化,以一種魔幻寫實的氣氛呈現在觀眾面前。

岡薩雷茲似乎對貧民窟非常有興趣,從歐洲大陸一路發展到亞洲的水上村落。每一單件作品皆採用全景照相的方法呈現,遠觀會以為是一系列自然風景照片,無法一眼看出作品特殊之處,唯有近距離慢慢觀看,才可看出個中端倪。 作品中的未來建族物奇特詭異的設計,就如同許多科幻片中不須要依循合理營建規範一樣,樓房奇形怪狀,毫無章法,自由自在地發揮設計想像力,卻也不失格調與品味。有些樓房似乎想刻意融入漁村不做突顯,有些看似特殊造景但最終變成風景的一部份,有些則是突兀不搭調的龐然大物。

系列作品〈後烏托邦〉不經讓人思考在城市發展中的仕伸化現象。仕伸化指在貧民窟或低收入區整地重建,或加蓋新樓房,吸引高收入戶或中產階級遷入,接下來便是地價上漲,租金與物價緊跟著飆高,原居住的貧民或或底收入戶(通常是少數族裔)只好遷離。而通常重建的新樓房與當地的原本樣貌與風格反差極大,例如柏林的城中區或舊金山的教會區,我們可以在這兩座歐美城市中看到背負文化歷史的舊公寓與新穎摩登的大樓緊鄰並存,城市外貌逐漸改變。而藝術家的創作初衷是以仕伸姿態來思考他心中想改變的貧民窟,或是提供更好的居住環境,還是單純地認為貧民區的原生樣貌是一塊得以自由發揮想像力的新畫布?這只能與藝術家對談才能得到答案。

撇開對藝術家為何只選擇貧民窟的疑慮,〈後烏托邦〉提供觀者豐富的層次觀賞其作品,也是這係列作品引人入勝之處。每一單張照片面積之龐大,一開始只能遠距離觀賞,雖然遠看會以為是單純的風景攝影,但作品在色調的處理上卻帶著卽弔詭又魔幻的氛圍。再走近一點看,才看到作品中充滿科幻感的建族設計,當然還可觀察照片裡水上人家生活的細節。奇型怪狀的建族物與無可挑惕的影像後製技術,更吸引觀者近一步盯著這些烏托邦建築仔細觀察。

迪奧尼希歐.岡薩雷茲在西班牙辦過大大小小的個展與數不清的連展,重點城市包含馬德里、巴塞隆那、紐約與芝家哥等北美與歐陸大城,期作品廣受歐洲藝術市場與收藏家以及建族界的歡迎。岡薩雷茲目前在西班牙塞維利亞生活與工作,並代表位於柏林的費德勒.陶貝特畫廊(Fiedler Taubert Contemporary) 參與六月開展的巴塞爾藝術博覽會 (SCOPE Basel)。

(藝術家雜誌,No.410 民98.07,p252-253)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