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季璁
Wu Chi-Ts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虛構的遠方海景創作自述
文 / 吳季璁

虛構的遠方海景

這台相機是冷戰時期蘇俄設計的間諜相機,300mm的長鏡頭,專門用來窺伺遠方的事件,按下板機連動快門的一刻,也形同狙擊了影像中的人物; 它無疑具體化了影像的暴力和殘酷。但透過鏡筒窺伺黑箱的內部,卻是一片海天一線的平靜海景; 其實只是底片上的無數刮痕。

透過影像的觀看註定是ㄧ種暴力,是那麼的片面和主觀,卻看似無法辯駁的真實;這樣的侷限性,往往被當作操控的工具; 但逆轉觀看的方式,卻也可以是一個思辨、想像和創造的過程。

原來是虛構的遠方的一片虛構的海。

重生—竹

文人畫偏好墨竹這題材,除了氣節、虛心等道德意義,和某種書法性的用筆和空間觀念,很根本的因素是,竹在優雅的姿態外,卻兼具強韌無比的生命力,所以那些官場不得志,被貶到天涯海角的文人們,總是畫竹自我鼓勵,比如遠赴海南島吃檳榔的蘇軾。

這個系列的攝影,源自2009年的錄像"小品",描述某種過往的美學和意境的消逝,試著將它和影像結合,也在繪畫和影像的語言間,嘗試相互連結和演繹。其實燃燒的火焰,從未使物質消失,而是型態的轉換和能量的釋放。

消逝和重生本是一體兩面,循環往復。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