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張莉
Jenny 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時間流
English
文 / 陳張莉

盡管時間和地球自轉是規則的,但我們對時間的體驗卻有不同的速率。即使我們認為"時間既不加速,也不減速"的道理,但時間仍然顯得以不同的速率流逝。

這是我們對時間流逝的體驗有不同的看法—凝聚或耗散。對某個時刻的體驗越深,這個體驗的凝聚也就越密,這一時刻也就會停留更久。此時時間流的耗散得到了抑制。

生命的綿延不是一個長度而是深度的問題。雖然短暫生命使人嘆息,但永恆才是死亡所不能摧毀的。藝術之所以被視為無形的永恆,乃是藝術之形而上和永垂不朽的精神性,能喚起人們那僅有的一點點純真意識。

藝術的創作過程在於不斷的反思與創新藝術家的經驗與足跡。相對的,藉由作品的發表,讓累積的創作能量有機會沉澱整序成一個傾述的思維系統。

本展覽企圖結合平面繪畫、鋼構雕塑及裝置藝術來呈現一個複元的對話空間,一個可以引起情緒滂湃的空間、一個邀請觀者沉澱反思的空間、以及一個讓人心安慰與洗滌的界間。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展覽簡介:

2010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將推出藝術家陳張莉近年來藝術創作新成果:「時間流―陳張莉個展」,除了展出2008年以來所嘗試的雕塑裝置外,也展出黑白兩色系的巨幅抽象繪畫新作。陳張莉於台灣政治大學文學系畢業約二十年後,才赴紐約普拉特學院(Pratt Institute)攻取藝術碩士,中年才開始真正走向藝術創作的道路,雖然起頭晚,但由於陳張莉對於藝術之狂熱與認真態度,以及永遠對事物保持新鮮感與充滿好奇的赤子之心,使其不僅能走出屬於自我的一種揉合東西方文化特質之風格,更勇於挑戰自我,不斷嘗試各種媒材的可能性。

2005年陳張莉於台北伊通公園展出融合西方抽象表現技法與中國潑墨山水形式的繪畫作品,表現出一種屬於中國文化特有的文人風格外,更帶出屬於女性的溫然婉約氣質及夢境般詩意; 2006年於靜宜大學藝術中心的展出加入了錄像作品,融合繪畫、音樂、舞蹈,動與靜、虛與實交織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的表現風格。

2008年於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陳張莉首度以黑白灰三色顏料混合於液態樹脂中,用倒模的方式一層一層舖疊,創作出帶有透光性與流動肌理的大型雕塑裝置,展現出有別於以往的空間氣勢。

陳張莉以大自然的美麗變化作為藝術創作的靈感來源,以其纖細敏感的觀察力深刻的紀錄每一瞬間的變化與感動,藝術家想表達的創作哲學乃瞬間即是永恆,即,對某個時刻的體驗越深,這一時刻也就會停留越久。生命的綿延並非長度乃是深度的問題,而藝術的價值也須藉其形而上的精神性來呈現,2010陳張莉個展―「時間流」將展現藝術、自然與生命瞬息萬變卻也永恆不朽的精神面向,並試圖喚起人們內心深處被遺忘許久的純真意識。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