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惠宇
Tsui Hui-Y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崔惠宇與空間的對話
文 / 崔惠宇

2008年,受邀參加韓國旺山藝術季前往參加「亞洲微型雕塑交流展」,當時只將作品以及材料裝在兩個行李箱裡就出發前往。到了現場正在建構的美術館現場,空間環境是極具性格的,主辦單位臨時邀請我是否另外在另一個獨立空間內從事在地創作。由於我慣以「敘事性」的方式進行創作,用一種以視覺作為詩性書寫工具的方式來進行,所以對我而言,當我身處在該空間狀態下,其實已經開始與作品對話了。

當時韓國的美術館還在建築施工中,所以現場是未完成的水泥牆面、挖空的地板與外露的鋼骨架構,環境本身的語言粗獷而原始,這樣的氣氛也讓我完成了專屬於它的詩性書寫。這種創作方式頗不同於一般的商業畫廊作品,畫廊的展覽對我而言,就像是必須依據結構嚴謹的文法完成敘事書寫,比較是一種框架內的發揮──當然我也可以在這種狀態下創作,因為「敘事」的創作思維讓我無論面對何種情境,依然能書寫出屬於該場域的語言。

後來的展覽,我的行為式作品逐漸以空間的層次逐步增加,相對減少單件作品的發表,這所有的計劃都是為了將來的「一件」作品做準備,一件呈現在「城市」住所中的作品。有朋友問我,為何不自行建造一個獨立空間成為那件作品?但對我而言,城市中有真實存在的「那間住所」才是我的作品,我將會在該空間中完成一切,作品名稱即是作品它所座落的地址。

我不常為單件作品命名,但在創作整體上,我會給予一個概念式的名稱,如:「無邊之外」、「向限之間」、「生養」、「時空湍流」、「意識的居所」、「凝固的白」;他們各自都有其深藏的意義,觸及的主題有存在、有意識、有靈魂、有記憶、有感動。但,我的作品沒有所謂的「必定」,更沒有所謂的「完美」;只是依循如同造物者的創造、擁有自己的生命體驗──就像完美的結晶體必定呈現六角型,卻又那麼獨一無二,絕沒有哪兩個完全相同,正如同我們的人生。所以,當觀者面對我的作品時,無論他們是否得知,事實上他們正開啟了一切感官,正在品嘗一切、正在感動,所有的「五覺」感官同時被開啟反應,每個人正用不同的意識在閱讀,一切的感動都在當時不自覺地投射進去而參與其中。

太多人問我問我,關於作品中的人體、植物、生物各類有機體?其實我並沒有刻意要用這些元素去述說什麼,而是生命初始、眼目所及,生命記憶的一切這些都深植在我們的意識之中,我只不過是將腦中的記憶影像給反射出現罷了。

對我而言,創作的重點不是材質的轉換,而是理念;材質是件載體可以很多元,表現形式也一樣,對於跨領域的結合我期待也興奮,不僅是視覺,音樂舞蹈及時尚甚至文學,都將創作的可能性極大化成為創造!

(463 期 2012.11 CREATOR)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