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洵蔚
Maggie Hsun-Wei Hs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攀旅─深層的幸福與意義
文 / 徐洵蔚

薛西弗斯(Sisyphus)面臨著永不止息的選擇,而他選擇了永不止息的推動,這就是人類的命運,不斷地以行動來完成他自己。─ 卡謬(Albert Camus)

對我而言夢有睡時的也有醒時的,而後者有時更特殊、動人。「夢是唯一的真實」,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曾這麼說,對嗜夢的我來說這段真實是混合著記憶的美好。這要回溯到十四年前在朝陽科大二年級的立體造形課上,看到松志¬第一個立體複媒作品,具巧思的結構令人驚艷,即鼓勵他創作參加朱銘美術館比賽,萌芽的動能與才情,作品一舉獲獎典藏,自此他踏入藝術創作的奇域妙境,也延續了多年創作分享砌磋的可貴師生情誼,同時亦開啟了他充滿挑戰的藝術之旅。而後松志經歷台南藝術大學研究所學院的衝擊、洗禮到進入真實世界的磨鍊考驗,創作曾讓他承受現實沈重的壓力,但也因而獲得數項國內重要的獎項,國外藝術村的駐村經驗更拓展他的視野,雖在不斷的試煉中掙扎但他仍努力與堅持下來,憶及自己早年在紐約的奮鬥,亦因為惜才也就繼續鼓勵與支持,成長的礪鍊傷痕是生命中寶貴的隱形徽章,這彼此共同的藝術體驗是承傳的考驗與喜悅,欣慰一路走來始終真誠以待。

藝術家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說:「藝術是有關於生命而無關於其他…除此外無它。」而生命的意義隨著時空的轉換變得更複雜抽象,作品是創作者對生命行進內省的紀錄,在可見及不可見的視界與想像中反思。松志身處在科技掛帥的時代,卻心儀於粗劣卑微素材中搜尋再現人文關懷,於無生命的物體中他試圖注入自我生命的脈搏,在靜謐又變奏的情境場域裡,各種語彙的力量交織又拆解,自傳性的文本闡述時間在物質生命外重生的脈絡,亦微妙地散發一息特有的「人性溫度」。以他對材質的敏銳度,巧妙地將日常卑微或破損的素材轉化,運用細膩繁複的表現手法,建構出殘美詩意的裝置空間,藉此獨特個人風格景觀,鋪陳傾吐著內在的省思探覺,透過藝術/生活劇場呈現人與生命情境的對話。

藝術家的宿命是自我完成之生命經驗的不斷探索實踐及自省創作,是一種唯親身經歷才能體悟磨難後的深層幸福與意義。十多年來亦師亦友的難得藝緣,欣見松志藝術創作豐碩有成,在時間的洪流裡,十年,不算長也不短,此創作成果的集冊展現是藝術家的心血結晶。所有優秀的藝術創作者,都如薛西弗斯推著巨石,努力攀向山頂,在登頂的剎那,沉鬱的巨石變成璀璨的寶石,散發出耀眼的光芒,穿達至其精神的永恆。

(陳松志2002-2-12作品集專文)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