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洵蔚
Maggie Hsun-Wei Hs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剖解後的凝思:謝鴻均
文 / 徐洵蔚

維吉尼亞.吳爾夫說:「身為女人,我沒有國界。」

鴻均畫中的主角彷彿是沒有國度亦無疆界所限的「遊魂」,時空失去了意義,浮游在眼前的是畫家筆下營造的奇詭世界,宛如煉獄輓歌裡遺落的詩篇,傳頌出來那曾被禁聲的吶喊,有著錐心的憤慨與激昂的熱情。

2000解剖圖的系列作品,是有感於女性在大環境生存空間的壓力,藝術家觀之而後自省思考,從內心的認知出發,創造了一些觀念的化身及符號,由此展開了一觸目驚心軀體的再現圖解。畫面上扭曲的群體或是單一的個體,大都有一共同特徵:皆為去首的女體,雖然被剝取自主性,卻依然散發著頑強的生命力。這是近年來鴻均畫中特有的主要表徵。除此之外,最明顯的是螺絲幅及螺絲釘等機械用材的出現及「介入」,似是隱喻父權體制的專橫與男性強勢的霸權。譬如畫裡無臂縷空的女體中插入銳利的螺絲釘,意象上的攻擊性,傳達出沈澱後的痛楚,視覺上的聳動,源於戲劇性的抗訴,解開的是歷史掩蓋的傷口,剖析的是文化的殘象。傳統價值冷峻犀利的切斷了女性自主的韌帶,然而支解之後延續的是不妥協肢體的再生,支離的四肢宛如另具生命的個體,依然豐盈飽滿,每一形體不論是透過畫家俐落揮灑的線條,勾勒出堅韌的生命張力,或是渾宏的筆觸呈現出綿延不斷的生機。栩栩肉體與冷硬機械抗爭的殘酷,透露著生命必然的代價。畫面偶有花草的點綴,卻增添了一絲奇異頌讚的綺麗夢炫之感。彷彿是在對存亡之間無情的批判與控訴後,仍懷有浪漫的憧憬。

鴻均的創作精神深受矯飾主義之反古典主義影響,對一種既有的制度和認知的質疑。並從這樣的質疑轉變到對於邊緣反正統的關懷,其對女性弱勢的不平之鳴也是由此感而發。在意象的製造、運用、安排之下,營造出畫家個人視覺符號的組合,並企圖藉此引發觀者的視覺冥想。「回歸構成元素的本身」(畫家語)因此產生了概念化代表性的圖像,捨棄了過去慣用的寓言式敘述,改以直諫大字報式的批判,迫人正視無以遁藏。畫中女體始終無首無面,似乎尋找的不只是失落的過去,也是現今存在被閹割後,逐漸覺醒的跡象與復生的片段。作品「一二」與「二一」白色無垠的場域裡漂浮著成群糾纏、捲曲的黑色無首女體,各個肢體豐盈姿態生猛活躍,似是充滿能量的生物體,不安地扭動著。生存競爭的壓迫感,更因黏膩厚重的油彩肌理及黑色造型的沈鬱,而加重了黑色意象空間裡充斥著無奈的窒息感。軀體彷彿被還原到未演化的細胞,繁殖在幻象之外。女性的生存空間因客觀環境的壓抑及限制,在畫中無聲無色的世界,展現的不只是肉體的束縛更是精神的抽離。

作品「粧裝」與「裝粧」則是簡潔地運用單色的炭筆素描,以寫實的手法描繪出女人的假髮,俏麗鬆捲的造型及細膩柔軟的質感,加上刻意挖除背景如兒童玩具剪紙般的呈現方式,使原本僵硬虛飾的物品,彷彿變成帶有一絲生氣的有機物體,然而這通常是女性面對社會對其外表評估而盛戴偽裝的飾品。鴻均將美容裝飾的標示,放大轉化成象徵的符號,再現的是過濾後對價值標準的責疑。作品中另有一組以頭影、四肢、陰部、螺絲釘與螺絲帽等作圖案式的分割排列,強烈的造型俗豔鮮明的色彩,加上由金屬扣環所構成的虛線洞,今人有撕下分解的慾望,亦有金光閃閃的裝飾效應,由如聖化了的工藝品。渾圓的人形、肢體與尖銳的螺絲釘、鋼硬的螺絲帽,穿插接合的意象不斷重複出現,靜態的暴力景觀,散發出不只是表象感官的刺激,滲透的是更深一層的悲憤。

蘇珊.朗格認為圖象具有「生命」形式,更精確地說,它就是「生命」形式。畫中似曾相識的視覺元素產生的幻象效果,是離開現實的「他性」(otherness)。它寓示著藝術的本質。鴻均2000解剖圖的系列作品,是以解剖後的認知成為智識及經驗的記憶,而訴諸內在性自剖的過程,成為畫家筆下世紀末自我的傳承期許。在時間與空間交織重疊的自創境域,掙扎浴火重生的不只是女性的自覺,更是對人性整體深刻的關懷。 1-Dec-1998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