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宗翰
Arthur O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平均值相片

2004年四月十二號,在這趟造訪台北的旅程中,我的知覺、關係、環境與攝影經驗,全都產生了一種平均化的特值。台灣文化本身就是一連串的平均值,隨著歷史的發展,對「台灣」定位的探詢,一直徘徊、盤旋在數股宰制島上居民的強大力量之間。追溯過去,台灣這個島,從未有一刻是自發、獨立地行動的,其歷史不斷遭受殖民主義的支配與政治動盪的威迫。過去三百年來,台灣曾為葡萄牙、荷蘭、西班牙、漢、滿、英國、日本、中國,以及美國人所佔領過,這些盤根錯結的勢力,已經在台灣人的意識中留下印記,自這些片段的殘存陰影之中,生出一種流連不散的哀傷。在這些各自殊異的勢力範圍共同運作、彼此牽制之下,形成了平均值,也造就了台灣文化。

在我祖父母的童年照片裡,隨處可見日本文化的徵象,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張是祖父與家族親戚在我十歲時的合照,我記得相片中的男人都穿著和服,而小孩子則穿著日式的學校制服。或許由於為了照相,已經等得太久,因此他們的外表與姿勢看似僵硬不動,但是最引人注目的,是自照片人群身後伸出來的,一株奇大無比的蕨葉。黝黑、油亮的葉子,每一片都似乎比前排大人的頭臉要大上三四倍。如果這些葉子身上帶有吸盤的話,幾乎就跟肉食植物沒什麼不同了。蕨葉代表著台灣置身之處,正是獨特的熱帶氣候;而也是這些不同、頑強的元素,讓這張照片具有一種異域的特質:我的祖父與親友身上穿著的日本服裝,以及尺寸驚人的蕨葉。對我而言,面對如此的意象,並不是在回返我所來自的歷史,而是在尋覓之中,重新發現那些對我最直接的影響。這張照片不僅是熱帶天候環境加上日式穿著人物而已,尚且包含了我的想像與預備知識,亦即,得自學校教育的知識;因此,這張照片成為一個重心,支撐著我的追尋,探索我一路行來的緣由。

2004年四月九號,就在我於美國生活了整整二十年又五十七天之後,動身造訪台灣,這個我曾待過生命最初十一年光陰的地方。那一個星期的旅程中,我感到自己覺察、觀看的方式有了轉變。我環顧四周的街道、物件、建築,那些伴我自小長大的一切,我發現,當我看著它們,它們也同樣回看著我。我帶著一套二十年前、開始西化的經驗價值,看著這些帶有自身歷史的物事與所在,我們的視線交會、衝擊,停在中途的某處。如果我用想像的線道,追索、模擬這些彼此凝視的路徑,在中間一帶必會有交會的點,因此我決定將這些匯聚的視線,用攝影記錄下來。這些同時具備時間與空間性質的點,就是平均值的點。所以,這些攝影形式的紀錄,可以稱為平均值攝影,其形容描述,總結或代表了一組參差價值的通義。 關於平均值攝影的方程式如下所見:

(攝影師 /主題)X (攝影機)﹦平均值相片

攝影是一種通力合作的成果,由我自己在三腳架上操作視界4 x 5 英吋的相機,再加上各式的物件與地點,紛紛選擇以不同的方式,向我呈現自身。相機因此成為居中協調這場邂逅的唯一方式,並且更進一步,以囊括包納的形式,加以紀錄。

在那一天,我依循童年每日的路徑,自當時的家門走到小學。我必須再次強調,這並不是循線舊地重遊,而是整個路徑的重新發現,因為過了這麼多年,除了我本身已經不同以往,更不用說,這些地方也經歷了重大的變化。當我們看到一個地方,在無常的運作下,失去了曾經有過的熟悉,這當下的感受,正如一個人被迫要吐露出,那些有意識地被他深藏在記憶幽微之處的祕密。當我第一次踏上這條起源於童年的路徑,彷若街道、建築、垃圾、野貓、人們等等,都在向我索求,要我徹底釋放出那些不知從何開始的祕密。面對死巷,我立即的反應就是拍照,將這些物件與地點攝入我認為能被理解的形式。如此的作為,是在沒有其他方法的情況下,出自一股將這些化為歷史的衝動,讓環境能夠被提煉、簡化成可以消化的形式。這個選擇,或者說方法,其實是錯誤的。因為如此的理解之道,並不能產生雙向的認知,讓彼此的交流直接而且清楚。以此,這些意象是沒有生命的,它們在相遇的中間點上被止住了,而那個點,就是介於正負之間,所謂的零。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