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瑪悧
Wu Mal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淡水河流域面積廣大,源於大霸尖山以北,雪山山脈之主支稜,流經新竹、桃園、台北等縣,並貫穿整個台北都會區,經過關渡,在台北縣淡水鎮的沙崙與八里鄉的挖子尾間注入台灣海峽,流域面積超過二千七百餘平方公里,主幹長度一百六十餘公里。

所有環境問題的背後其實是文化問題

淡水河是北台灣最重要的河流。但在城市發展過程中,我們已逐漸忘記它的歷史以及河流生態的劇烈變化。即使在河岸景觀再造的過程,我們也忽略了河流對於我們生活及文明的意義,只當她是休閒文化的表徵 ….。 淡水河溯河行動希望透過親自體驗/看見河流,帶起我們的土地情感與環境意識,從而改變我們與河流的關係。

「人在江湖— 淡水河溯河行動」沿著淡水河的分支--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串起台北藝術大學、政治大學、世新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及沿岸的社區大學,以及主婦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等環保團體,將在 5月5 日至5月8 日連續四天溯河。歷史學者、藝術家、環保人士、地方文史工作者以及教育人士,聚集在同一艘船上,彼此相互撞擊,每一場故事,每一個人的互動,可能有衝突、有驚嘆、有巧思;最重要的,一切點滴的反省,將於五月二至二十日前陸續在台北伊通公園呈現。希望透過藝術的形式,增進我們對於河流經營的視野,及河流與人之間的關係探索,並且進而豐富我們對於河流的想像與深化河流保護議題的文化內涵。溯河參與者也將在整個行動結束,於 520共同發表宣言。

溯河行動參與者

1. 計畫發起人
吳瑪俐 (藝術家,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兼任副教授)
2. 民間社團
主婦聯盟、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荒野保護協會 (綠色生活地圖推動小組、炫蜂團台北二團)、台北縣文史學會
3. 大學
台北藝術大學通識課程〈藝術與社群〉(吳慎慎/吳瑪悧老師)、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與行政管理研究所〈創造思考--藝術與公共領域〉課程(吳瑪悧老師)、台灣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公共藝術〉課程(顏名宏老師)、世新大學多元文化學程(管中祥老師)、政大台史所〈海洋文化史〉課程(戴寶村老師)…
4. 社區大學
板橋社大、中正社大、新店社大等….

溯河行動
5月5日(五)上午溯淡水河
5月5日(五)下午溯大漢溪
5月6日(六)全天溯大漢溪
5月7日(日)溯新店溪
5月8日(一)溯基隆河

溯河對話
時間均於晚上19:00~21:00於伊通公園舉行

5月12日(五)主持:吳慎慎(台北藝術大學)
引言:戴寶村(政治大學)、顏名宏(台灣藝術大學)
5月13日(六)主持:詹曜齊(板橋社大)
引言:顏美娟(主婦聯盟)、張則周(板橋社大)
5月19日(五)主持:張菁砡(荒野保護協會)
引言:林智謀(中正社大)、夏聖禮(北縣文史學會)
5月20日(六)主持:張蕙雯(板橋社大)
引言:陳健一(土地倫理協會)、陳秀惠(文化總會)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