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亞倫
Tao Ya-Lu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科技是意識與身體的延伸與擴張,速度與時間成為新的權力,快速與片段的訊息世界,將人的思考與身體反應能力緊繃到了極限。我們的身體基因彼此連結著一股巨大的集體能量,憑藉著與生俱來的頻率與脈動維繫著整體文明的發展,人類的心智與生理結構在近兩萬年的進化過程中,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一個古老身體的演化速度,是否能趕上訊息技術進步的速度呢?

光纖與零距離感的影像傳媒科技,使我們對實體的感受漸漸的從我們的意識與經驗中抹去了,連帶的使我們面對身體也失去了覺知,彷彿人類的歷史回到了文藝復興時代,藝術與人的存有完全取決於透視法中的視覺幻象,造成了大腦與身體的斷裂。

「意識真空」個展中,我藉用了大量的數位影像技術,不是呈現一種精確的技術與不在場的再現,而是顯現被意識忽略的實體自身,這個實體是一個微小的實體,被意識與身體忽略的實體,它讓身體遊走於收斂與擴張的空間。

利用高倍率顯微鏡將當下空間放大數百倍,以細微的運動掃描整個場域,觀者的身體脈動在觀看影像的同時,被迫趨緩,呈現近乎靜止的時間與身體。它將我們與空間的關係,從有意識的介入環境,轉變為環境包圍、吞噬著意識與身體,使針尖般大小的實體空間,在瞬間進入身體的細胞組織,更深入心理與意識的底層。

「意識真空」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意義,一為放鬆大腦,全面的關照自身與環境;二為接收目不暇給的訊息,迫使大腦來不及思考,意識成為閃爍的屛幕,如同無腦一般。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