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亞倫
Tao Ya-Lu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義大利蒙扎市議會通過了一項法案,禁止市民將金魚養在圓形魚缸裡觀賞。提案者解釋說,把金魚關在圓形魚缸裡非常殘忍,因為彎曲的表面會讓金魚眼中的「現實」世界變得扭曲。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感知到的「現實」是真實的?金魚看見的世界與我們所謂的「現實」不同,但我們怎麼能肯定它看到的就不如我們真實?據我們所知,就連我們自己說不定終其一生,也在透過一塊扭曲的鏡片打量周遭的世界。……只要我們發展出一個描述世界的模型,並且發現它大獲成功,我們就會說這個理論描述了「現實」,或者說絕對真理?或許,要描述整個宇宙,我們必須在不同情況下使用不同的理論。每個理論對於「現實」或許都有各自不同的理解,但根據基於模型的唯實論,「現實」的這種多樣性是可以接受的,不可以說哪一種「現實」比其他「現實」更真實。這不是物理學家傳統意義上期待的大統一理論,跟我們日常對「現實」的理解也相去甚遠。但這或許正是宇宙的本來面目。」 ---- (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科學美國人雜誌中文版《環球科學》11月號:真實世界的「真實」)

我們稱為的「世界」,是指人類感官、觸覺可以感知的世界。顏色是不存在的,不同波長的光,反射在我們的眼中,我們的視覺神經對光進行了分類與重組,所以才有了我們眼中色彩斑斕的世界。人類的視野,從牛頓時代的絕對時空觀,走入了相對時空觀,人們對一件相同的時空歷程,有許多種不同的觀點與論述。所有生活在工具理性系統中的人們,在多維度的時空中,我們所能觀測與認識的世界,僅僅是三度時空在我們眼中的投影。不同的三度時空,我們眼睛所能看到的投影量也有不同,我們都根據自己在這三度空間中的視角所看到的現象,給予最精確的測量,所以我們的量測值,每一樣都沒錯,但是我們所測量到的,都只是投影量,只是一種幻相而已,我們僅僅看見了這個浩瀚宇宙時空中的滄海一粟。

今日,我們從三度空間投影的世界,邁入一個前所未有的腦內模擬投影的時代。如同霍金所比喻的魚缸裡的現實,與保羅.維希留(Paul Virilio)所言的「生來即死」的隱喻(人一出生,就死在虛擬時空裡,因為實體世界已被「先驗地」的虛擬化了)。未來世界的投影是我們用數字模擬出來的,一個生來就把大腦裝在魚缸中、靠計算機提供訊息而活的人,會把他獲得的一切感官訊息看做是虛假的嗎?如同霍金所說,生活在虛擬世界裏的生物,無法從外部觀察他們的宇宙,也就沒有理由懷疑自己生活的世界並非「現實」。

大腦接收到的訊息,除了來自於外部的數位模擬技術外,任何我們看到的東西、聽到的聲音、甚至是真實觸摸物體的感覺,反射在大腦裏,也是靠著我們身體內部各種神經回路的電子信號。也就是說,我們對於世界的理解,來自於腦內神經訊號的轉譯與重組。然而,這個看似優越的神經系統,是否能夠完全地、精準地接收、轉譯,並理解宇宙之中所有的訊息?

我們眼前的現實世界,是否是「真實且常在」的?它是從我們大腦中想像出來的一個投影世界,在關注之後,即瞬間消逝無蹤呢?還是,這個看似想像出來的投影世界,其實原本就是真實的,一直存在於某處呢?或是,幻生與幻滅,生本無生,滅亦無滅,一切現象皆註定在幻滅中幻滅?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