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嘉樺
Chu Chia-Hua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文/石瑞仁

朱嘉樺是台灣藝術家當中,最具有「識物」之能耐,最先把流行的商品當成創作的直接材料,把通俗文化的符號昇華為藝術品的一位代表人物。他對商品符號的取用,雖不計較華洋之分,但是偏重在精緻和艷俗兩類:對於人造物和自然材料,則有兼榮並畜,但憑直覺使用的傾向。

此次展出的【桂林1999】及【紐約1988】兩作,籍助電腦影像合成的手法,讓艷俗十足、台灣俚俗性格濃厚,地域色彩鮮明的鳳梨彩球,並時出現在桂林和紐約這兩個千里相隔的境外空間。透過此一直簡的手法和「普天同慶」的語意概念,強調了現實/虛構相容的喜劇性效果。於此,作者乃以電腦的影像挪移大法,把台灣民間喜慶通用的鳳梨(台語「旺來」,取財源興旺之意)幻寫成為一種「征服異域」的精神信物。

其中的言語機制,除了是一種「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的觀念運用,華艷夢迷的景觀,似乎也迂迴反應了,各式舶來文化拼貼交接的台北視覺經驗。總之,藝術家虛擬呈現了通俗文化符號的「土洋大戰」,意欲揭現的乃是──本土的通俗文化和舶來的流行文化遇合碰撞之後,一種既有合奏也有抗衡,既錯幻詭異也可能詩麗迷人的新現實狀態。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