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廣鳴
Yuan Goang-M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不再為一次一次的醒來而慌張,不再為一次一次的難眠而不安。

以為逃離了這個空間,卻永遠飛不離天空。

在德國國立卡斯魯造型藝術學院,連續拿了四年德國國家DAAD獎學金,1997年修得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的媒體藝術家袁廣鳴。從95年「韓國光州雙年展」展出的作品「盤中魚」(此作品92年發表於伊通公園),96年「日本ICC媒體藝術雙年展」展出作品「嘶吼的理由」,到98年「台北市美展」及「台北國際雙年展-慾望場欲」的「跑的理由」,作品皆試圖對自我存在不斷地找尋適當的出口及理由。

此次伊通公園個展,袁廣鳴預計展出五件作品,展出形式包括了單頻道錄影作品及錄影投射裝置。單頻道錄影展出作品計有95年「籠」、96年「經過」,及95年創作的裝置作品「呼吸的黑光」和98年的新作錄影投射裝置「難眠的理由」。

兩件單頻道錄影作品「籠」、「經過」裡,他嘗試攝影機移動的可能性,表現外在空間及內在空間的一種對應關係,而影像中出現的籠、船及作者自身,皆是一種對「存在自覺」的諷刺性隱喻。

關於裝置作品方面「呼吸的黑光」,手法上運用了機械動力和磷粉,在黑暗中呈現出一種嶄新的視覺經驗,讓觀者在充滿了驚喜及奇幻的感受之後,另有一種寧靜的、冥想的心靈空間。

錄影投射裝置「難眠的理由」,則是作者對睡眠的一種渴望,在難眠、入眠和夢境中,因精神與肉體上的拉扯,而無法平衡慾求的──平靜與不安。這件作品考慮到觀者的參與,以互動的方式來觸及人性深處錯雜、混亂的潛意識,在視覺、影像及聲音的變化下,交感出曖昧、矛盾及異樣的知覺經驗。

袁廣鳴的創作總是逃離不了對生命本質的追求,意識在愈是跳離愈是深陷的邊緣上,明顯披露逐層強化的無力感。作品乍看之下,給人一種強烈的困惑,隱含某種虛無的感覺,雖動人,卻缺乏了一點完滿自主。他自大學就一頭栽進了錄影藝術,12年來情有獨鍾未改其少年狂志。他擅於運用媒體創作的方式是其他藝術家少見的,而他更致力於台灣媒體藝術與互動裝置的發展。近年來,他更竭力於發展各種新的軟、硬體,把「科技」融入在作品之中,使其超脫出另一個新的意義,在藝術創作上「科技」因而有了更鮮活、更人性而深沈的意象。(撰文/李蕙如)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