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廣鳴
Yuan Goang-M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文/蔣錦松

袁廣鳴自有學三年級就一頭栽進了錄影藝術(VideoArt) 的創作,六年來,情有獨鍾未改其少年狂志。一九八八年參加了第十三屆雄獅美術新人獎,發表第一件作品。「離位」,這作品原名「嘿!你跳錯地方」,是一雙樹脂翻製的下肢與電視,以幽默方式呈現存在的一種「真實的荒謬感」。

「關於米勒的『晚鐘』是以米勒的畫作「晚鐘」與鏡頭急速衝撞草叢的交互畫面所組成,襯以鐘聲,約長七至八分鐘。袁廣鳴對這件作品特別鍾情,不僅因為其形式的準確與單純精簡,更因內容的深沈,寧靜平和的田園生活內,隱藏著暴力不安,正是對日常事物中表面平和的質疑。

另一件作品「關於回家的路上」,袁廣鳴原始構想是拍攝一有故事情節的影片,後來卻發現結果遠離當初的想法,於是重新把帶子即興隨機剪接,其結果出人意料的相當有意思。任何一種影像都包含著約定俗成的隱喻及符碼,當人們把不同的影像交錯或平行剪輯時,則原有的隱喻與符碼遂轉化或甚至消失,而產生新的「複合意義」。

袁廣鳴常陷入一種情慾賁張的葛藤中,卻也心儀凝斂光華的生活境界,在他一系列的作品中,明顯披露逐層強化的無力感。生活與創作的擺盪,一面得在形式語言上創作,一面卻欲清入日常生活的靜觀姿態,品味細緻的溫情。紛亂是必定會發生,形式過於早熟的精簡純化,消滅了真實的情感青達,硬化了自主的創作活力,或許可以說,這是現實的壓抑,凝凍了活潑的心思,支離了原始創造勢態的形塑過程。

對事物的認知,總是只能得到其側面。如在某些日常的片刻,玩一種側視的遊戲(尤其在感到視力不清的時刻),立定一個視點,先左眼單視,再右眼單視,後左右眼瞬時交替開關,一種奇異的感覺被敲醒,事物總在一個難以彌合的差距中展現實真,虛影近似一種幻覺。

_________________
相關報導

盤子裡的魚
文/杜十三

這是結合攝影、錄影投射機和錄影機共同呈現的「錄影投射裝置藝術」(40x40x200cm)。作品中的魚如假包換的在盤子裡,甚至在盤子外自由自在的不停游動,以流暢的連續畫面構成一件動態作品,而不是傳統的視覺藝術只用一幅靜止的畫面,或是數幅靜止的畫面構成一件作品。

《盤子裡的魚》的創作要素包括影像的變化、光影的變化和時間的變化以及其所組成的連續動態等,都是整件作品組合而成的重要詞彙,詞彙中的用「字」──魚和盤子的影像大家都看得懂,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從中細心推敲出作品的「詞彙」新意,以及這些「詞彙」運轉過程中所依據的美學文法,或者退而求其次,只把它看成一件賞心閱目的,會游動的視覺藝術作品來看也未嘗不可。

看得見摸不著的作品─袁廣鳴首展真假虛實並現
文/黃寶萍(民生報)

藝術吸引人之處往往在於它是一個無限自由的天地,可真可假、可虛可實;藝術工作者袁廣鳴目前在臺北「伊通公園」舉行首次個展,也就利用影像創造了這樣的一個世界。

袁廣鳴過去常利用錄影機為表現意念的主要設備,他獲得雄獅美術新人獎佳作的作品也是錄影裝置「離位」;他說,但是長期下來總覺得影像受限於電視機的外框,有些綁手綁腳,因此,才慢慢轉向以放影機直接投影。

袁廣鳴將拍攝下來的金魚游動的影像投射在白色的瓷盤上,紅色的金魚在瓷盉內緩緩逡巡,極有真實感;參觀者試圖用手去奉起金魚,卻什麼也摸不到;整件作品完整直接,將他想要表達的影像與實物之間「可觀、不可褻玩」的真假虛實觀念,敘述得很清楚。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