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順築
Chen Shun-Ch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記憶永遠成為有意識的

文/顧世勇

在藝術的表現手法上,了解虛構可能是我們了解客體世界的一個極好途徑,就像文學、戲劇和電影的虛構可以展現更廣泛、更普遍的虛構現象,而反映一個真實生活裡無法抵達的潛在性無意識世界。藝術家一方面從現實生活裡得到靈感,一方面又想擺脫這個單調、痛苦、窒息、煩惱和混亂的真實世界。在這兩者之間,藝術家勢必成為一個痛苦的仲介,以承擔介於真實與非真實地臨界。陳順築在「家族黑盒子」系列中即呈現此般的幻化空間,利用大量的照片(過去)來游移在記憶與現存之間,一段真實的片刻被化為虛有的永恆思緒。這當中的影像並不是一個可觸及的「物」,而是以它的形狀、顏色、位置…,向你「顯現」,這種「顯現」,它的存在不同於事物的存在,它以另一種形態存在,即做為「意識」而存在。

陳順築使用照片做為「意識」的存在,即思維是由各種影像的拼湊,進而把思維歸結為影像體系來暗示事件和影像之間的關係,當然也是客體與意識之間的關係。如此,照片中的影像在精神生活中的作用,也和經驗論者一樣首先被描述為「印」在記憶中的東西─一種和現實抽離的內容,然後在和現存的意識產生聯想,這是從記憶的影像過渡到有意識的影像,以及潛在的東西怎樣能具現化的創作樣態。當然,在模糊的記憶深處,總是伴隨著運動的影像,這和時間的前後並無直接關聯,相反地,卻能賦予影像以一種靈活的動能來和知覺統一於意識裡頭。

R.P.Peillaube 於1910年在他的《論影像》一書中指出:「影像是形成概念所必要的,沒有一個單獨的概念是天賦的。」顯然的,影像與思維相聯繫是陳順築所特意推崇的,也許平鋪的影像對他而言是一種思維的功能,這種功能在進行反芻當中會引進記憶、聯想和感知。就像他所慣用的題材,都是來自澎湖的老家,一張張亙古的熟悉面孔一旦被感知就會在記憶中固定下來,並且排列展開鋪陳脫離真實世界而在精神上發生作用。伯 格 森(Henri Bergson)在他的《物質與記憶》(Matiere et memoire)中曾表示:「影像─表象首先是在理想上被孤立起來,而實際上卻是被連接到其它一切影像上的一種影像;然後,當影像成為一個影像─記憶時,人們就會看到它理想上的孤立成為實際上的孤立,它疏離了世界而在精神層次上變化。」因此,陳順築使用照片來處理記憶和知覺可說是同時形成的,正是在影像─事物被知覺的同時成為表象的時候,影像─事物也就成為記憶;換句話說,記憶的形成從來就不在意識形成之後,它是和意識同時形成的,隨著意識的不斷創造,其記憶也就在它旁邊顯形。

陳順築的另一個創作要素是時間,當然時間在記憶中所形成的可逆性是提供聯想的主要利器(這裡所提當然不是意指牛頓的線性時間),在他的照片陳設佈置之同時,是一種過去時間的再現,經常提醒我們影像在知覺和記憶之間雖非是一些「物」,但卻是精神活動具有活力的一個場域。因此,在影像─記憶(體現在現在的動力模式中的過去片斷)和知覺(一種過去的記憶體現在現在的動力模式中)之間,陳順築的「家族黑盒子」已攫獲些許的箇中意涵。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