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明德
Lu Ming-Te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一般而言,作品的模式呈現是一種成熟的表現,往往成為下次追求模式的絆腳石,創作行為中努力嚐試突破的模式,也經常世昔日花費極大代價,才獲致覓得藝術創作上之努力。若僅止於形式上探索,則該形式必流於表面媒體的運作,也將永遠受制於外在日新月異的新媒體與主導之新藝術理念潮流。於此同時,人類主導性精神層面的提昇或應有再次重新考慮的必要。人類精神在其環境中的主導作用與精確性,甚至昇華的價值肯定,是我近期間的體驗與往後追求更完美的指標。

一九九七年作品以 "都會主象系列"為主,有意強調地域性都會的文化意象特質。主要技巧在於都會遺留之日常物件與美術作品間的多重思辨,隱喻都會意象在社會文化相互溝通中的重要地位。

"圖紋辨讀"是一九九八年系列作品主題,主要呈現觀點在於利用資訊化圖像與工業量產圖紋間之排比與對話,嘗試指出訊息辨讀後新電子媒體圖紋美感的肯定,以及針對訊資媒體化美術作品內容變革作個人性之預言。

*************
撰文:李維菁
藝術家盧明德的表情總有種沈默的欲言又止,也許因著這種特質,他在觀察都會與生活的種種,也以類似的方式留在作品裡。

四十七歲的盧明德,多年來任教於學院中,對於近代藝術形式與思潮的演變相當熟悉。他的作品,不管是所採用的形式或關懷的角度,明顯地流露出處於藝術知識體系下衍生的思考。這次盧明德在台北伊通公園展出的個展,以他這兩年來的作品「都會意象」系列與「圖絞辨讀」系列為主。

他在作品強調因地域性造成的都會文化意象上異同的比較,手法是以許多日常物件之間的對應與關係,進行自己的思辯。例如,台灣常見的仿古俗氣綠色雕花欄杆、綠色的人工草皮與綠色的單一色調圖片懸在牆上,三項物件之若有所指似地形成一種奇特的對話。

另外,排比與對話,也同樣安排在他所強調的當今資訊化圖像與工業量產圖紋之間。他將台灣民俗神偶的立像一一與空無的湛藍或黑暗純色並置;也將民間神像以不同的影像處理方式多件並排,或與深深淺淺加工木紋對照,他想以此資訊化後的影像提出質問,多少也是對影像資訊化後與藝術圖像間,究竟有什麼關聯的思辯。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