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建忠
Liao Chien-Ch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擬態(Mimicry)在演化生物學裡,指的是一個物種在進化過程中,獲得與另一種成功物種相似的特徵,以混淆另一方(如掠食者)的認知,進而遠離或靠近擬態物種。
——維基百科

自然界裡,弱肉強食,物競天擇的過程所形成的演化結果,強者總是感覺很餓,弱者想盡各種方法避免跑進別人的肚子,也許跑得更快、跳得更高、生的更多⋯。而擬態是其中比較偷懶,風險也比較高,決定權在對手那邊的一種賭博行為。自然界裡的梭哈,我猜你手上沒好牌!

有時我天真的想,在草原上那些被獅子追著跑的羚羊,日子過得其實比較驚險有趣(看看動物頻道裡那些逃過一劫的小動物笑得多開心),那些被吃的草食動物,搞不好有可能是牠們刻意選擇的生存方式,對牠們來說,反過來去吃那些會嚇得跑來跑去的,實在是太麻煩了。

我更天真的想,那些擬態者假如有能力,難道甘願一輩子都如此?還是藉著尚存的一絲絲骨氣,恍神中顯露出破綻,說我並不是!

無論如何,可以確定的是,

1. 我不是生物學家
2. 也不一定是被吃的小動物
3. 一直在現實社會蹩腳地擬態著

沒能夠真的完美,這是兩光之地,也是骨氣的所在。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