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瑞憲
Shyu Ruey-Shian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本次展覽延續我個人在創作上對整個環境宏觀生命的一貫投入,也就是對大自然及宇宙生生不息運行之偉大能量的冥想;在伊通二樓空間中,透過人工化組裝的機械裝置及擴音喇叭,軸盤迴旋運轉所牽引出的是一種浪潮聲的共振迴響;一種屬於海的、山的、非肉眼可見的呼吸,就發生在這個充滿機械運轉、潮汐聲浪與觀者心跳的冥想空間之內。從天花板到地面,有七個伴隨海潮聲一伸一縮的動態裝置,對我來說,是七個不同時狀下的故事在進行,除了裝置部分『輪盤式的週轉』可能呼應某種存在的自然率之外,潮汐的聲音所對應我個人或觀者的心跳,更是我希望能藉機械動作去引發宇宙生命迴響的部分;於是雖然我們的眼睛看到,耳朵聽到,心的部份卻逸出這四方牆外,回到屬於冥想的自然空間。

在三樓的作品比較是屬於可與觀眾互動的裝置。《起身》緣起於一次旅行的記憶:在阿姆斯特丹的自然公園中看到一隻野雁振翼飛起,觸碰水面一連串波紋的剎那,引發我對由靜至動這極短時間內最原初的一種動作姿態/能量形式的興趣;藉由擺動的羽毛裝置,投射出翅膀的影像,再以鋼索連接一個裝水的容器,牽引出一個互動的結構,隨著羽毛擺動與水波震動,可由外而內地觸發身體由靜而動的聯想,與運動過程當下一種不確定的軌跡紀錄;最後的結果,仍不免是機械精準的運作方向自身與有機體動作狀態自身,所帶給觀者一種有趣而感性的遐想。《刺蝟》是件尚未在台灣發表過的舊作,比較不同的是機械裝置的刺蝟和自然界的刺蝟,在性格與行為上分別呈現相逆的反應:機械刺蝟只有在觀者接近時才會被啟動,而且異於一般動物自然的天性─在獵食者一靠近便展露保護色或偽裝成無生物,它反而在危險面前毫無所懼地伸展開來;在這裡將生物體原本的自然,經由人工化的無生命機械裝置再詮釋之後,變成一種『人與自然』關係下,許多不自覺被改變的原始行為的見證。《衛》是由鋼盔現成物加上精密儀器,所組裝成一個會不斷重覆開/合狀態的機械裝置,它將裝置被啟動的主導權交予觀眾,而模擬自然生態進與退的過程變成裝置功能本身,所提出的是一個時間臨界點上的問題;對生命本身而言,則是提出一個對緊迫時間當下的關心與自省。

機械作為一種藝術創作,不是一種對立、衝突或吶喊,而是尋求萬物自身〈即使規律如機械運轉〉內在的呼吸,與感動。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