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傑
Wang Jun-Ji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English

《微生物學協會:旅館計畫(神經指南)》是「微生物學協會」系列主題創作計畫中的第三個作品(前二個作品分別是發表於2000台北雙年展的《衣計畫》,及2000年發光城市展的《狀態計畫I》)。

「旅館」作為二十一世紀後,在假設地球已遭受空前浩劫,海洋消失,存活指數惡劣的情形下,人們在地球上移動旅行的一個象徵空間,它已成為一個獨立的封閉體。人們離開了他們原有熟悉的生活環境,進入一個既陌生又期待短暫安全保護的複雜建物中,而「旅館」亦改換了它原先只是提供過客短暫落腳休息場所的角色,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提供集結幻想、製造回憶、癲狂享樂、減輕痛苦,甚或淨化告解的新次元空間。

旅館中的床頭櫃裡放置的不再是傳統的「聖經」(Bible),而是新世紀的生活精神支柱「神經指南」(Bibless)。"Bibless"是由"Bible"而來的創字,它似乎是在改換或嘲弄原先「聖經」所給予旅行者安寧信仰的象徵,取而代之的是,對抗惡劣生存環境的吃喝玩樂與求生勵志綜合小冊。

旅行者可透過「神經指南」內的吃喝玩樂訊息恣意享受,亦可接受全套心靈改造輔導,或是閱讀勵志嘉言……。至於旅館房間內的多頻道電視節目,則提供全天候的影片欣賞,有老片回顧、海洋世界回憶、色情頻道、戰爭歷史紀錄片……。

一個改換旅程中情緒的「旅館計畫」,將包含幾個討論主題:

一、現實環境中的封閉寫照:
旅館房間的包圍性,讓人們既沈溺其中亦無力掙脫;它與現實生活環境中愈來愈封閉化的傾向(網路與電子系統化、生活應用機能包裹化、焦慮與自閉症狀……)相互對應。

二、對記憶中影像的渴望:
傳統環境及價值觀改變,讓人們興起對舊時代的懷念風潮;但很快的便轉為一種限時的流行,例如對海洋或海底世界影像的狂熱。

三、旅程中的渺小化與孤獨感:
由一地到另一地,人們的旅行只是帶著軀殼在陌生環境中移動,與生俱來的孤獨感暫時藉著娛樂與刺激淡化,但原本孤寂的靈魂卻也更加渺小與虛無。

《微生物學協會:旅館計畫(神經指南)》的展覽場地是位於三層樓舊式公寓的「伊通公園」。利用原先半民居的公寓特性,將展覽場虛擬規劃為一棟叫做「旅館計畫」的旅館。

展場將被裝置為舞台佈景或樣品屋式的風格,使觀眾有進入示範空間或展示商場的半虛擬感。展場二樓將是「旅館接待大廳」,三樓則是「旅館房間」,觀者可自由穿梭及試用各項提供設備。

展場設計與裝置物件規劃如下:

1.展場二樓:旅館接待大廳
將原先的白色壁面更改為設定的主色:紫色。牆上除了有傳統的不同時刻地區時鐘外,還有經過「微生物學協會」最高等級認證的「標準五星未來式旅館」證書。空間中則有接待來賓櫃台。

2.展場三樓:旅館房間
由距離牆面15公分處搭建出一個新的木板牆面,有如攝影棚的客廳佈景道具般,觀者可見到正面的虛擬壁面與背後的支撐木架。牆面上是平面電腦輸出的1:1客房景象。中央壁面上有五個同步播放不同節目的電視螢幕,空間中央則放置一單人床,旁有床頭櫃、檯燈等物。「神經指南」手冊被放置在抽屜中。

3.床與床頭櫃
斜放於三樓展場空間中的單人床,上鋪有白色床單及床罩。床邊有一小型床頭矮櫃,櫃上放置有檯燈。另有一本被塑膠套真空密封之「神經指南」(上貼有小紙條:如欲購買請洽樓下接待櫃台)。在抽屜中則放置了另一本開封的「神經指南」手冊。

4.「神經指南」手冊
此為呈現展覽重要精神物件之一。手冊約為菊16開大小(21x15 cm),厚約100頁,採中、英文並列編排。內容除集結一般在旅館內可見之訊息資料外(含信封、信紙、客房服務種類、菜單、電話撥號指南、付費電視節目表…),另有未來生活嘉言錄數篇,急救應變方法,情色小說一篇,最新文藝活動評論……等。

5.電視節目
觀眾(或房客)可自由欣賞所提供的電視節目集錦(約8-10個頻道)。內容分別有:海浪立體音響MTV、海底世界奇觀影片、懷舊電影欣賞(如「科學怪人」)、色情頻道、歷史紀錄片(戰爭或人類起源)……等。

6.「標準五星未來式旅館」證書版畫
由「微生物學協會」所頒發的「標準五星未來式旅館」證書,將被製成四款版畫形式(各50x40cm)。加裝上畫框後,將如美化裝飾圖畫般的被掛置在幾處牆面上。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