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信佑
Liu Hsin-Y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影像工作者劉信佑,即將在伊通公園畫廊展出他在台灣的第一次個展〞天賦悲傷〞,同名個展先前曾於法國巴黎的洗衣坊攝影空間展過,只是回到台灣展出的作品件數更多、形式也更完整,這是一個在巴黎住了將近四年的台灣人,對巴黎的另一層認識和不同於一般人的深刻印象。

在巴黎的時候,劉信佑住離巴士底(Bastille)不遠,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他看見巴士底市場散集之後,有貧民和浪人正奮力檢拾著被丟棄的蔬菜水果,因為稍有疏忽,那些蔬果即將被清潔隊掃入垃圾堆中。枯萎的蔬菜、壞爛的水果和一群必須與生命搏鬥的落魄人,這樣的景象讓劉信佑感觸甚深,也因此有了記錄這些看似殘缺,對窮人來說卻又別意具義的蔬果的創作,前後曆經近兩年的時間,〞天賦悲傷〞中的諸多影像才陸續完成,而有了這項展覽。

在劉信佑的作品中,觀者會看見個別存在的水果,也會看見留在菜箱中的水果,有的劉信佑讓單個水果並列,有的則讓多箱蔬果並排,呈現一種視覺上的獨特性和平衡感,而放大的碩大果蔬卻不時以逼迫的姿態,在向觀者陳述一種沈重的哀傷。而劉信佑對死亡、對傷痛的觀察、對生命的關懷、對情境的詮釋,透過影像倒是其情表露,傷痛的美感彷彿是一首詩,划過人們的心海。

水果在美學範疇中,通常被視為是性的象徵或是豐收與生命的延續,可是劉信佑鏡頭下的水果卻又出現了醜陋、絕望的解釋,也因此他的系列作品中所指涉的除了人、性、人性之外,還有生命、生活和環境的種種問題。劉信佑或許取材自巴黎社會中之一隅,但他所欲傳達的何嘗不也是每一座城市、每一個國家或每一個人都會面臨或應深思的議題?!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