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仁明
Yang Jen-M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表像與意念對立─楊仁明的符號結構
文/盧怡仲
符號學(Semiology) 是一門研究社會中符號生命的科學,它是社會心理學的一部份,因此也是整個心理學的一部分。它常被放置和它具有類似關係和不同關係的一個術語系列中,預兆(Signal)、標誌(index)、 圖像(icon)、語符(Symbol)、象徵(allegory),它們是符號(Sign)的主要競爭對手。
符號是一種表示成份(能指)和一種被表示成份(所指)的混合物,表示成份之面組成了表達方面,而被表示成份方面則組成了內容方面。在人類社會裡,語言明顯地被認為是主要的交流手段,但同樣地,人類也惜助非語詞手段來進行交流,這種「擴展」語言的方式,也就是符號成立的必然結果。茱莉亞.克莉絲締說:「符號學所發現的是....支配任何社會實踐的規律,或者如人們所喜歡說的,影響任何社會實踐的主要強制力在於,它具有指示能力,即它是像語言學那樣表述的。」
無論是語言,還是藝術,都屬於一個共同的母體範疇─符號。法國結構主義大師列維.斯特勞說:「藝術也是一種語言」,亦即藝術同語言一樣,也是一種符號,文化乃是一種模式化了的符號交互作用的系統,代代相傳,永無止境,符號則是文化的載體,文化的創造和傳承是以符號為媒介的。現代人的符號世界是以概念性語言文字為主要媒介建構起來的,其根本特點是抽象性,隨著人類認識的發展,思維符號從有象到無象,始終沿著一條日益抽象化的道路前進,以語言概念為直接媒介的推理思維,必然要取代以各種形象或意象為媒介的象徵思維,然而,這一抽象化趨勢只偏重反映人腦左半球的發生機詞,至於人腦的另一半,也是現代腦科學稱的「非優勢半球」即右半球,則依然是一個有象的王國,乾脆說就是藝術符號得以存在和發展的生理、心理基礎。(前文轉輯於俞建章、葉舒憲著的符號,語言與藝術,洪顯勝譯符號學要義─羅蘭巴特著,陳永寬譯結構主義與符號學─T、霍克思著)
楊仁明,一九八五年畢業於文大美術系,一九八九年時期遊學法國,作品形式選用符號化的傾向甚早,在一九八四年首次即以立方體的出現,傳述束縛,有限性的語義指示,爾後,方盒子中的「腦髓體」和線條突出框架,衝破局限,發展諸多複雜的畫面,多樣、多元是此時的特徵,到了一九九○年開始畫面幾乎均以左右各半不同比例、左半常為人類頭部概念式的半面為主,右半則產生種種思緒、精神、意今中的各類抽象符號,來做他個人式,學理上的畫面組成,在國內只知繪畫系統中他是一個鮮活的「符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