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瑞中
Yao Jui-Ch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歷史測量系列」是繼「土地測量系列」所發展出來的系列作品,針對戰後新生代對所謂「中國」這個龐大而遙遠的神話,及「台灣」這個熟悉卻又被割斷臍帶的母土,而提出一系列的反思及批評。

「反攻大陸行動」是歷史測量系列中費時最久、策劃最完整的一個大型行動。首先休學入伍服空軍役(一年十個月),學習何謂反共復國?為何要光復大陸國土,解救苦難同胞?退伍後再至大陸自助旅行,實際進行占領大陸的反攻大業,待九七年中國收回香港作一系列完整展現。整個行動費時三年。

歷史最大的神話並非我們生下然後死去,而是我們一直在死去;但我們居然在自己營造的神話裡,在身份認同的假象中,荒謬地過了將近半世紀。我們不得不承認有莫名的鄉愁在記憶深處,只是這是一份沒有回憶的幻境,召喚那些飄浮的根;想落入母土的糞,都成了集體妄想症的官能發洩。

處在這個歷史的十字路口上,「根源」一直是我關心的主要問題;偉大的中原傳統文化對我們這一代打電玩、吃漢堡的「新腥人類」來說,是遙遠、模糊而冷感的;本土的覺醒及反動卻又是親切而斷裂的不完整體驗,情緒性的自卑,在物化的洪流中,架空了落根的希望。國際化的口號在烏托邦的虛幻下,飄浮迷離。

麻木而空白的這一代,面臨拼貼式的荒謬悲喜劇,無意識的玩世態度及大雜燴的意識形態,究竟要沉澱出何種美術表象?

龐大的歷史意識就像低壓雲層,籠罩在懸浮的根土;文明與自然的離異,疏離與洩慾的官能焦慮,對於這多元紛亂社會,該用什麼樣的角度自我定位?

一切的不確定感也就是焦慮的來源,這份莫名的焦慮不論為何,它讓我試著去找出我真正的面目,也因為如此,生命才不會在麻木冷感中,沉淪度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