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為河
Wang Wei-H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十個年頭與十個存在
Ten Years & Ten Existence


我們一直以來都把藝術存在的問題,看成是“藝術家”存在的問題。如此,預先把藝術存在性之“深遠”給遮蔽住,也等於遺忘了人存在之外的整體性視野。如此越向前行,只能看到藝術家朝向個體的延伸而已,難以看見一種揭示,闡明藝術之所以存在的必要與真切性。而藝術之存在如何與製造家、推動者,有所區分呢!它們的整體與個體是相對的預示,而非相對的缺席。

我們如何建立一種遲來的“時空”,或客體的遺忘與預先不明確的“存在心靈”。當人們傾向形式的一切,轉化愉悅的技巧時,就無法區分存在中的敘事與敘述的差異,如此剝奪了一種根源的激情的導向,處在既非開始也非結束的段落認知中,那些邊界、地平線與終點的反思,不再是整體的元素時,一種相似性層級的文化便孕育而成。人類的文化與藝術之根源,除了一直被探索、追尋外,它也同時是一種側知“差異”的開始,隔著一層難以跨越的並存,才能看清真正的“整體”性,因此藝術與藝術家的相互追索、蒐集與覺知,才不再是降格的依戀或被忽略的整體。

十個年頭與十個存在,試著將十件組合與十個認知,各自並存在不同的區域中,或各自獨立於一種凝鍊的反思裡。藝術的存在與幻想如何能覺醒藝術家習慣性的嘆息思維呢!它應是一種呼與吸的道理。相對的並存雖看不到完整的呈現,卻才是“它”真實的存在,進而體認尚有一層、一件不為人知的事物,那才是藝術存在的道理。

我們不得不留下一種足跡
一種足以被看穿一切的跡象
它記錄了我們“被”允許的一切定律
決無意外或隨機 這裡的造型 色彩及意念都在被算計之中

靈魂的存在並不是透明或隱形而已
而是被禁錮在更透明無形的維度中
我們不都經由透明看到一切嗎
因此 我把封住我們的再禁錮在被看清的透明中

被貶低的文獻詮釋不了任何的歷史、宗教與人性
其書寫成了一種召換與墓誌 都喚醒不了一切的深遠

白天才能發現一切不同屬性的“白”的啟示
如白色的人種 退去了一切的白骨 及無路可走的白熊
還有白忙一場的人生,白白送了一條命或被視為神聖的白色情節
這些白羊與白蟻或白銀與白目只能召喚出清白的一生

一種具體的存在被預先遮蔽 也等於預先遺忘

希望這些風扇能把日本被震離了的土地 吹回原來的位子

為何逃離了原初的土地呢 如此質疑自己的存在而成為質疑者
我們逃離不了這個地球 接受那隱含的一切
才是偉大本質的屬性 日本重建

被封印的天上 永遠如此深遠 祂們不願透露一切的天機
如此遮蔽眾神也遺忘了一切的存在
我們卻也學祂們封印了整本與天有關的書
但我們卻用一種慈悲的透明膠帶 如此才可看清祂的背後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