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純純
Jun T. La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般若心經」為一部古老經典。印度語為智慧,是我國大乘佛教最簡潔的經典,智慧之語指出心靈深處的真實本性,雖是宗教的經典,但卻能代表人類心靈的狀態及其真義。

賴純純於「伊通公園」展出的〈心器〉作品概念,即是出自對般若心經的領悟。“心”,乃載著千萬念及罣礙的容器,也是人最主要的中心。因此每個人都擁有一個心器。

此次展出中她以五尊與等人身高之站立觀音菩薩像,分別以不同之形像出現,安靜凝視各種不同形像之鉛影。菩薩指為在家求道者,亦是覺有情,分別呈現“五蘊”:色、受、想、行、識。色指物質;受指感受作用;想指表象作用;行指受、想、識以外的心之作用;識指認識作用。所以五蘊代表:“物質與精神”,以此呈現心器所承載顯現之形像。

長年旅居美國的賴純純於1995年回到台灣,心中感到台灣充滿了一股不可思議之能量熱度,負面發燒、發炎的熱度,世紀末的台灣在時空上是令人緊張的,各種社會現實反應出人性中暴戾、貪婪、欺騙、囂狂及心靈受驚後的惶恐、迷信、畏縮、沮喪等等社會病態。

她看到台灣藝術的表現,在多元的形態及多元價值觀下,只有感官刺激的表現,遺失了精神性做為藝術深層內涵的原點,以及藝術做為文化表現中之文化特質,因此她為藝術唯具有清晰之文化特質及精準藝術性,才能使人精神共鳴提升;感於此,始於愛台灣,她企圖藉由藝術創作,提供給社會、給所有人類一股正面的能量。於是賴純純從1995~2000年開始計劃性地推出九件〈心系列作品〉。心系列所探討的對象是人類精神的另度空間,以視覺藝術為主;涵以中國文字書寫、雕塑、繪畫、及裝置等之綜合形式。

一個地方的文化往往由其文字及宗教機構蘊育而成的,佛教是中國古老的宗教,已溶入生活中,並做為人安身立命心靈的依藉。「中文字書字」書法是一種具有高度藝術性的書寫方式,其中文字內容及筆墨韻律即代表了中國豐富的美學意境。

從觀音山下「游移美術館」的〈心房〉,呈現人類能量的轉換過程,到奧地利「農倉美術館」的〈心車〉,呈載人類的意念起伏,「伊通公園」的〈心器〉,賴純純的藝術語彙,將繼續替台灣人的精神能量把脈。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