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純純
Jun T. La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Artist Statement

不曾真正明白生命
不曾真正明白藝術
不曾真正明白愛情
不曾真正明白自己

五十二歲的河流是一條怎麼樣的風景?
兩岸的起伏逐漸的緩和?
河面也逐漸的開闊?
河底是更深了?
還是淤積成濫?
深深的望著內心的那條河,遙望那起頭,看那波淘洶湧的起伏,看那岩石的的高差,回首總是怵目驚心,卻也是永遠也不能回頭?
眺望遠方的端點,是大大的海洋?還是乾枯的一端?
可以清楚感覺到心跳的速度變化
速度駕馭了生命伴隨著機緣與意念
那麼愛作雲,化作雲,乘雲歸,還是坐看雲起
不!雲想呼風喚雨
─ (賴純純展出感言2005/6/19)


你可曾聽過白蛇的故事,白蛇千年才修得一滴眼淚!你可曾走進另一個世界過?可曾轉個街角就發現「現在」和「古老」是同個時間,而時間似乎在別處行進?彷彿我們不是在同一個空間內。一個萬物靜止,過去會不斷發生的地方…。

春去春又來,嗯,這不是夢;人醒後身處之現實環境不可能是夢。我在此地,置身於一個不是夢的夢中,有些發生在夢境外的事情只該發生在夢中。在那古老的,煩躁的,卻具療效的縴道上,在那焦慮卻撫慰的縴道上。來回,來回。

人的一生中有兩個特殊的時期,象徵著生命中兩個關鍵的危險時刻,一是青春期,一是更年期。這期間好奇,猜忖,雖形成結論,但並不能解除恐懼。我們需要多少存量的歡樂,才能抵禦生命貯藏的悲傷…!嗯,春去春又來,它是如此深刻、如此熱情地依存於我們自身。可是現在呢?我們是現在。現在如何?究竟這夾在過去與未來之間,無法界定的地帶;我們時時渴望飛入無限的現在式,究竟是什麼?

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命像一條河流──汨汨潺潺──流向大海。我們卻始終踩入同一條河水中;在那條永恆回流的河水裡,在每個特別時刻激起波濤烙印一連串的心相,在有所住與無所住之間來去,就如同黑夜見於白日!

然而,當生命、藝術與情感,結合緣於迫切的必然時,當內心深處的激動,澎湃、瘋狂或偏狹啟動時,美學遂而形成。一個無法駕馭的能量對自身進行分解──它全面的撕裂,渴望找回原初的每一吋。追逐;拾起;返回;再追逐。虛脫荒無過後,那一股永不妥協的色彩能量,既艷麗又危險。它,並不移徒;它,忠於自我。它,不斷地返回它的原點。

一夜間,茫然了;一夜間,遺忘了。一夜間,枯竭了;一夜間,又復活了。

春去春又來!是的,我看到了…存在與變化。它,來來去去,忽而黯淡,忽而明亮。彷彿,未曾發生也未曾消失,只是靜謐地盤旋在虛空…。〈陳慧嶠摘寫自純純札記2005/6/21〉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